Cinque Terre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三十五年春华秋实 筑梦创新勇攀高峰——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东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穗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三十五年艰辛求索,三十五年梦想与荣光!2019年1月5日,旨在纪念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创办三十五周年的学院广东校友会2018年年会暨《三十五年回眸:喻家山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情缘》首发式在广州羊城晚报创意产业园举行。本次年会以“新闻影响人生”为主题,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校友和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校友会主要代表,以及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150多人参与了活动。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年会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代表学校致辞。马小洁书记表示,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科被列为A等,排名全国第三,“这里面,离不开校友们的卓越贡献。”马小洁说,众多的杰出校友,为学校新闻传播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取得较高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致辞

对于校友会的组织形式,马小洁表示,近年来学校分布各地的校友会组织,越来越细化到以学院和专业进行整合,这也为校友会的组织创新和资源整合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更有利于校友工作的细化开展。在不久的将来,学校将深入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紧密联系,从而让离校的校友们,更好地与母校进行资源互动和深入交流。

学院现任院长、校友工作负责人张明新教授以《新闻传播教育的华科大模式:昨天、今天与明天》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张明新说,华科大新闻传播教育的创办,是在不断高涨的全球性科技革命浪潮中,早期决策者们坚定不移地走向综合性大学道路的结果,更是以面向未来的创新精神,突破既有的以人文精神培育为核心的传统新闻教育模式,勇敢开创新的新闻教育范式的结果。

   

学院院长、校友工作负责人张明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张明新说,华科大的新闻传播教育创立之后,确立了“文工交叉,应用见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相应的办学特色,在我国的新闻传播教育界独树一帜,是在理工科为主导的高校中发展新闻传播教育的典范。在技术革命、国际化浪潮和行业跨界发展的当前,由“文工交叉”走向“多学科融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和结构的全面转型升级,是华科大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的基本方位,也是持续创新华科大新闻传播教育的现实选择,学院奖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培养造就更多具有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作为此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东校友会2018年会的重磅内容之一,堪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创业史总结的《三十五年回眸:喻家山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情缘》一书,也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首发仪式。该书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历任教师们,对创办新闻传播教育35年来的创业梳理和回忆总结。

   

学院原院长张昆教授主持《三十五年回眸》一书首发仪式

学院原院长、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该书主编张昆教授主持了首发仪式。张昆教授以《三十五年回眸》为蓝本,给大家讲述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创业故事。他的故事涉及到新闻系(学院)四代院长(主任)的亲密交往与合作,学院对广东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贡献,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初创时期青年新闻学者的奋斗、忧思和成长的路径。张昆教授娓娓道来,幽默风趣,会场上笑语不断。

   

张昆教授向广东校友代表陆扶民秘书长赠书

会上,学院广东校友会秘书长陆扶民教授代表广东地区的校友,接受了张昆教授的赠书。会议期间,主编张昆教授还为热心读者举行了签名赠书仪式。

在活动现场,学院老教师欧阳华还特地播出了一部由其整理剪辑的1988年拍摄的原华中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主要前身)新闻系(学院的前身)的珍贵纪录片。当珍贵的时代影像和配音回响在会场时,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校友们纷纷发出阵阵感慨,热烈掌声不断响起,现场活动也达到了最高潮。

欧阳华老师历经曲折、整理发掘学院老纪录片

年会还邀请了学院分布在各条战线上的老中青七位校友,以“新闻影响人生·我们的故事”为主题,举行了一场现场论坛。在94级本科毕业生、杰出创业人、深圳电视台原著名主持人闻正兵的主持下,参与论坛的其他六位嘉宾,结合自己的新闻从业和最近的创业经历,也对目前国内新闻行业的最新变迁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闻正兵主持“新闻影响人生·我们的故事”论坛现场

出席年会的学院在粤老领导、老教师程道才、黄匡宇、李幸、汪苏华、韩炼、幸智敏、周萍、欧阳华,以及当前在学院任教和任职的原院长张昆教授,现任党委书记詹健,现任院长、校友工作负责人张明新教授,党委副书记李磊,党政办主任、校友工作联络人王维真等参会嘉宾,全部登台亮相,接受了广东校友们的赠花致敬。

   

学院老教师和现任教师登台接受校友们赠花致敬

学院老领导程道才教授代表在粤老教师发表了讲话。他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的温馨往事,以及新闻系(学院)一些重大活动的难忘情节,引起与会校友的深切共鸣。

   

学院老领导、在粤老教师发表程道才教授演讲

学院80年代的老校友、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学院湖北省校友会会长方政军先生代表外地校友,莅临现场发表了演讲。学院广东校友会深圳分会原会长幸智敏也对过去一年深圳分会的工作做了简要小结,并通报了深圳分会的换届选举情况。

   

学院湖北省校友会方政军会长演讲

       

学院广东校友会深圳分会原会长幸智敏演讲

活动的最后,学院广东校友会常务会长赵志刚先生对年会做了总结。赵志刚表示,学院广东校友会自成立五年来,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发展。“我们的初心不变,我们的宗旨不变,我们对于母校的爱永远不变,我们坚信,广东校友会一定会办成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百年校友会!”他希望能将校友会办成百年基业、一直传承、发展下去。

学院广东校友会常务会长赵志刚先生热情演讲

据悉,学校对本次活动极为重视,除了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代表出席并致辞外,学校还特别派出了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校友办主任、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处处长李志强,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王潇潇出席。

此外,出席此次活动的广东省外校友代表还有:学院湖北省校友会会长方政军先生、学院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林晨先生,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学院上海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许凯先生等人。

   

年会活动现场

   2000级硕士毕业生、《读好书》杂志社社长彭俊杰与闻正兵共同主持了此次活动。广东校友会秘书长左志红、陆扶民等人带领的组委会和志愿者做了主要筹备和会务工作。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