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香新闻 > 正文

    “我们那个年代啊……”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都很庆幸,自己出生于五世同堂过的家族,听过比同龄伙伴更多的关于年代的故事。在上小学四年级之前,我经常和我奶奶的妈妈(我的外曾祖母,太姥姥)一同沿着村前的泥巴大路走到村头的小学。当时我妈爸都在外地打工,我和弟弟跟我奶奶住一起。奶奶的娘家在村头的另一个村子,就在村头小学旁边,所以太姥姥的家离奶奶特别近。奶奶经常叫我放学把太姥姥接来家里看门,主要是照看年幼的弟弟,还有家里的鸡、鸭和猪,因为奶奶白天要出门干农活。

    我上学时顺带把太姥姥送回家,每次奶奶总要收拾出一个大包裹:里面有吃的米粑、自家碾的苕粉、压的面条,自家纳的鞋底和麻线团。再三吩咐我路上小心,注意拖拉机和三轮车经过。我提着大包裹,大踏步走在前面,太姥姥拄着拐杖,跟在我后面,一会儿叫我慢点一会儿叫我慢点。我常不耐烦地回头,叫太姥姥快点快点,我上学要迟到了,太姥姥跟没听见样,反哼起了小曲并唱起歌儿来了:“骑白马,挎洋枪。 三哥哥吃了个八路军粮……”,我随口接到“有心回家眊姑娘,打日本就顾不上……”,我很熟悉这旋律,是太姥姥口头一句一句教我的,唱的都是她年轻时四处传唱的歌曲。

    与太姥姥喜欢教我哼歌不同的是奶奶喜欢讲故事我听。每晚躺被窝里,奶奶睡不着时就讲故事,讲她小时候为躲避日本鬼子,随太姥姥逃到深山里,亲眼看到一同躲避的妇女把抱在怀里啼哭的婴儿给抱得“没气”了,怕婴儿啼哭引来鬼子,所以婴儿一哭就用力往怀里捂,然后没声了,等鬼子扫荡完村庄走后,再看怀里的婴儿就没呼吸了。除了讲诉这类避难的恐怖和悲伤经历,奶奶也会讲好多欢喜的事儿,如大伯出生后那会儿,爷爷在县里做长工,每次休息回家就用粮票买了好多白米,还有肉票买了猪肉回来,家里的白米饭吃不完,奶奶还经常提到大伯从小就身体好、壮,都是赶上那时爷爷做工、饭吃不完的好年代了。

    大伯壮(胖)是真的,作为亲兄弟的我爸却很瘦,跟我妈一样瘦,经常听妈妈讲她小时候的事儿就是家里兄弟姊妹多没吃的,就去田野畈上捡枯黄的苕叶子吃,还有每天天漆黑就起床走几十里泥巴路到另一个镇上上初中,中午就用港里的黄水蒸米饭吃,米饭吃完饭盒底一层黄泥,当时港上头在开矿炼矿。上学条件如此艰苦,妈妈仍热爱学习,期末总拿回奖状。最终因家里实在贫困,妈妈初中没毕业就跟着二姥爷去矿上做工了,以减轻家庭负担,年仅15岁,以前我会反感妈妈常说我“我在你这个年龄就怎样怎样……”,如今,我反而想多听妈妈讲她在我的不同年龄段在干的事了。

    妈妈也积极配合,常以这样的句式开头“我们那个年代啊……”。而今,太姥姥的年代已作古,奶奶的年代已逝去,妈妈的年代接近尾声,我的年代正在来临!


    欧翩翩

    17级硕士新闻广电班

    17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