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香新闻 > 正文

    担当时代责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铁肩担国任,引吭歌青春

        当代青年,不得单以百年计的“世纪性变化”来形容,而应以千年计的“文明性变化”来观照。作为“天惠一代”,我辈当不负时代大潮,以铁肩担时代重任,高歌不朽青春。

        萧伯纳曾道:“我们不是会燃尽的蜡烛,而是火炬的传递者。”晷刻渐移,日月迭代,中华复兴的火炬已然传递到我们手中,而“火炬”即是重任,是踏前人辉光而高举国旗更登巅峰的重任。

        时势造就英雄,英雄亦造时势。在这个“东西文明转换”,“智能社会变革”,“人类命运突破”的衢口,青年更应认清历史大势,稳当时代重任。正如《无问西东》中的青年,或在人民困顿中以笔书写觉醒史,或在贼寇蚕食国家土地时架战斗机献身,或于科学技术匮乏之际落身荒漠深处演算核弹公式,或在国家经济腾飞之刻将善款播撒人间。“我们跌入时代的洪流,我们追随时代的奔走。歌德如是说。时代之下,将重任着肩,将个体的呢喃化为尽忠的红缨枪,是我们青年唱响时代的最好音符。

        担当,是青年之于时代最好的回馈。改革彭泽生活,当中国的街道已霓虹乱舞,阗咽喧嚣,我们怎能沉浸于先辈缮修的花园?我们不能忘却,脱贫攻坚还在战斗之中,玉兔探月只是太空探索伊始,高铁疾飞不单是便利享受。当下青年,当如秦玥飞般投身于拓荒与建设,当如王源般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这般担当,是对现实的剖析之下,将个人的意义发挥如一个至关重要的螺丝钉上,而无数器件的叠合,便是中华复兴的殿堂,时代坚硬的堡垒。

        润泽来路,明烛去途。担当,是青年孳孳勉勉捧书低吟,是青年勤勤恳恳实验创造;是青年于夜阑时分点燃黑暗,是于光火之中迸溅向前勇气。“青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发于硎。”青春之日,何不担起兴复之伟任而漾起时代的浪花?

    时代的责任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踮起脚尖就可以触及的。我们每个人从来不是大时代的被动接受者,正是我们每个人的参与,汇成时代洪流;正是我们每个人的祈望与呐喊,汇成雄鸡一唱天下白的时代最强音!时代之任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

    中国,以包罗万象,海纳百川的雍容气度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中国青年,则以坚韧不拔,昂扬向天的姿态立于时代之巅。愿你我携手,共作为举火者,铁肩担国任,引吭歌青春!


    赵露凡

    本科传播1901

    传播学20191班团支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