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香新闻 > 正文

    我要回农村去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的中国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保障大家能够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农业是重中之重。农村,这个曾被一些年轻人视为“穷困”“闭塞”“落后”的地方,如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国的年轻人投身农村建设。“年轻人回流”,多是看到农村发展前景的理性使然。今天的农业,今天的农村或许第一次真正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和前进的方向。我科就有两位这样的校友,义无反顾的放弃了所谓的衣锦前程,将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挥洒在农村这片土壤上。他们看到了农村的未来,更多的是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未来和农村的未来紧紧连在一起,坚守与热爱并深信这片土地的力量。


    “这孩子是不是在外面把脑子烧坏了?”

    谁能想到现在这个整天对着稻子傻乐的男生曾是年薪30万的IT精英呢?

    谁能想到这个毕业于华科,曾赴美深造的年轻人毅然决然的放弃一切扎根农村呢?

    谁能想到“不使用一粒化肥、不施用一滴农药”的粮食是如何被一群年轻人变为了现实呢?

    曾几何时,人们还在为“明天谁来种田”而忧心不已。李明攀带着他的谦益农场,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和重振农村经济的希望所在。

    “自然未受污染的水,也是有情绪的。你微笑着给它一句赞美的话,通过微观世界的观察,可以看到水会呈现出美丽的图样。”偶然看到的书给了这个身形单薄的男生一个启发。八年前一场严重的肠疾,不仅让他结束了辉煌的IT生涯,甚至差点失去生命。也许这就是命运的阴差阳错让他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为了自救,他选择了归隐田园,默默种稻种麦,带着满满的诚意主动地加入到人类与大地和自然的对话中。

    从撒了8000多斤种子下去,结果全部被鸟吃光到发生土地合同纠纷,被当地一个农民打倒在地头再到偶然得到一个被媒体关注的机会而得以发起第一次众筹,谁都没办法想象得到,这个男人在最艰难的前三年生死关是怎么挺过来的。最难的时候资金用尽,负债累累,爱人失望和朋友离开,他一个人望着湖田,不知何处是尽头。

    可是,他依然倔强的朝着自己认定的路在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为更多的有缘人提供安全放心、营养美味的生态粮品。“只有让虫子、雀鸟有吃的,剩下的我们吃了才安全;如果虫子、雀鸟都不肯吃,我们吃了能保证安全吗?”李明攀一直以来践行的是与大自然握手言和、与土地亲切对话,探索的是与大自然生命体共享的自然农业,十年时光,他从一个弃儿变成宠儿,然而李明攀带着华科人特有的冷静与认真,踏实的走自己的路。曾有风投资本接触李明攀,但李明攀没有选择被“招安”。“自然农业是一个很慢很慢、又需要良心执守的行业,如果被‘唯利是图’的资本所控制,很容易走偏。”李明攀说。

    “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农村劳动力越来越稀缺的形势下,当务之急是加快科研攻关,提高自然农耕的效率和可复制性。”对这个时代的发展他有着清醒的认识,“滥用农药特别是除草剂对人类健康的危害,虽然早已被证实,但社会对粮食安全性的认识还不强,真正的市场需求还没有爆发,我们还需要继续潜伏。”前路漫漫,李明攀带着许多与他有一样梦想的人在慢慢的走好每一步。


    12年里,万捷交了不少“学费”


    有这样一位从华科毕业的学子,为了养好鱼,12年来交了不少学费。他叫万捷。

    他的长江肥鱼养殖事业,从5000斤起步。虚心请教,令他获益匪浅。为掌握长江肥鱼的核心养殖技术,他不仅率领公司技术部门,到上海海洋大学寻求合作。还就许多技术瓶颈,养殖难题多次和当地渔民交流看法。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长江肥鱼这一湖北特有的品牌,被越擦越亮。2010年,长江肥鱼获得“服务上海世博会名特优产品”称号,2013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投资农业的时间长、风险大,但坚持做好产品、做大品牌,一定会有收获。”他总是这样鼓励后来的新农人。

    2016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拆围行动让不少渔业企业始料未及,而万捷的团队却平稳渡过难关。这样的幸运,并非上天的特殊眷顾,而是源于万捷长期以来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和前卫的发展眼光。

    早在2014年,他进行了主动转型的二次创业。大环境的变化使他敏锐地察觉到,在生态保护、绿色生产的大背景下,拆围势在必行。于是他到国内外先进企业学习了生态养殖模式。听说以色列的现代养殖技术养出来的淡水鱼可以生吃,他又将眼光投向国际。在宜昌市积极引导下,与以色列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国家发改委“中以经济技术合作战略框架”下唯一的现代渔业合作项目。稳扎稳打的华科精神和万捷独具的战略眼光让长江肥鱼游得更远。


    “我要回农村去!”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到山沟里激情创业,他们的身上有一种三农情怀,他们是“新农人”的代表。现代农业呼唤职业农民,呼唤高端人才。我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还需要有更多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担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投身农村建设的年轻人们耐得住寂寞,坐的了冷板凳,等得了大自然的馈赠。或许这个农业农村的时代还不是最好的时代,但是他们依然执着的相信这是最美好时代的开始,是一个未来美好时代的里程碑。虽然对未来信心满怀,但他们依然选择慢慢来,正如过去那些年所做的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他们身体力行的诠释了这十六个字的真正内涵,他们是祖国闪闪发光的年轻一代,身上的光芒感染着、给予了我们这些后来者更多的力量与希望。就像鲁迅先生谈到的对于中国青年的期许“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大概,这就是中国青年的力量。




    赵峪祯

    硕士传播广告1902

    19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