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香新闻 > 正文

    【征文展播】一等奖:《疫情之下,那些战疫的和铭心的事》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 浏览次数:

    疫情之下,那些战疫的和铭心的事


    艾弘毅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 广电1801


       2020年伊始,还未来得及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悦中,中国人民便陆续投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湖北是这次一疫情爆发的中心,千万湖北人民齐心协力,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战斗中。有的是高中教师,有的是华科学生,还有的是医护工作者的亲人。他们是经历者,更是记录者。身处武汉的我,想用文字去记录这三个月以来,我见到的人和事,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纪念这段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责任


      李艳是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的一名地理老师,同时也是60多个学生的班主任。早在寒假伊始,她就想着如何为高三学生补习功课,不料疫情突然来袭,高三寒假在学校的补课没上几天就被迫中止,转而变成居家隔离,网上授课。这一变化虽说措手不及,但对于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李老师来说,并不算什么。她迅速熟悉网络授课的方式,第二天就开始了线上辅导。

      同时,李老师还加入了武汉一个公益线上答疑群,为除了省实验之外的学校的学生解答问题。从早上八点到十点,再从晚上七点到九点,每天如此,整个春节也没有休息一天。

      李老师说,她们还会特别注意那些父母在抗疫一线的高三学生,对他们尤其关爱。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吴家山四中的学生,叫“邵东”(化名)。他的父母是快递员和医院保洁人员,因为疫情期间的工作需要,不能回家照顾邵东起居。而邵东又正值高三,学业压力大,十分焦虑。李老师在答疑之余,利用班主任的工作经验,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让他认识到父母的伟大,同时鼓励他坚持到底,用好成绩回馈父母。这样的开导确实起到了效果,邵东更加积极了,学习也更努力了。李老师事后说道:“我虽比不上一线抗疫的英雄们,但我至少尽我所能,用师者仁心去帮助遇到的学生们。这也是我身为教师,在疫情期间所应担负起的责任。”



    志愿


      封城初始,李老师也有过慌乱,有过对家中老人的担心,和对远在美国求学的孩子牵挂,也有过网上信息过载导致的负面心理。而随着隔离时间不断延长,这些情绪也逐渐散去,空虚感逐步出现:“除了网上答疑,还有剩余的大把时间,我还能做点什么呢?”李老师不断的问自己。在这期间李老师看到老公下沉到单位对口的社区服务,于是她主动申请,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团队中,为居民送菜送药,提供必要的防疫服务。

      回忆起志愿工作,李老师感慨万千,她讲道:“小区最初感染的病人没床收治,物业不准他们外出,可生活物资仍需要保证。而不巧的是,禁令下达最初,物业人手有限,工作人员手忙脚乱,能看守住大门已经实属不易。得知情况后,我自告奋勇的前去帮忙。于是就出现了滑稽的一幕:我穿上最光面的外套,戴上口罩,套上鞋套,还要给脑袋罩上一个超级便利的防毒面具——塑料套,全然不顾形象,去给居家隔离的疑似病人送菜。”李老师笑着说:“当时虽然勇敢,但心里还是十分害怕,在病人家门口放下菜敲门,不等他们开门,我转身就跑了。”

      李老师还担任过社区门口执勤的门卫,给进入人员测体温,登记。工作几天下来,一向身体硬朗的李老师也觉得疲惫不已,气喘吁吁。她于是更加敬佩那些为疫情服务的志愿者们。“我觉得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很不容易,所以每次看到业主群里有人提出无理要求,我就会出来打抱不平。”

    最后,李老师感慨道:“虽然我做的这些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能与一线的英雄相比,但是我想,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一点点奉献,就能让这座疫情笼罩下的城市变得温暖,就能让我们的孩子感受到日月悠长,山河无恙!”


    “人们只看得见他想看见的。”


    前夜


    “我在这儿长大,还从未见过武汉遇到这样的劫难。”武汉人张汶文如是说。

    疫情爆发的那天,她刚醒就去刷微博,发现武汉竟然登上了热搜榜。“说实话,看到网上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真的有些慌张,”张汶文说,一切发生的太过突然了。

      张汶文记得元旦那天,大学同学的群里就有人说在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了疑似SARS的感染者,但消息马上就被官方辟谣了。“那天大家还笑嘻嘻的说要网购口罩,说今天跨年这谁敢出去”,最后,张汶文还是和朋友一起去跨年了。那天光谷广场人头攒动,拥挤不堪,人们说说笑笑,没有几个人戴口罩。新年钟声响起时,情侣们抱在一起接物,那天的霓虹灯很耀眼。

      “我们这代人没经历过非典,对我们而言这个词无比遥远,并不是那么的可怕”张汶文轻轻叹了口气“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潜伏期,什么是人传人,觉得武汉百年安定祥和,不会有啥问题”可现在再回头看,这场疫情,远远比17年前的更加可怕,许多应对举措对于老武汉而言都是史无前例。“要是早一点,发出防范通知,会不会好一点呢?”张汶文喃喃自语道。

      没人能回答她。



    使命

      武汉宣布封城,是腊月二十九。这天,是张汶文一家例行的吃年夜饭的日子。他们一家三口开着车,去和住在徐东的爷爷奶奶奶奶团聚。“那个时候路上还是很多车,熙熙攘攘的,下徐东的那个高架还是一如既往的堵”张汶文回忆道。她望着车窗外掠过的一排排高楼大厦,心里突然感叹,武汉原来还是挺美的。“虽然爬山不去小龟山,吃饭不去户部巷,但细细看看吗,这座城市还是有几分韵味。”但现在,武汉成为了孤岛,如同漂浮在海上没有航标的船只。没人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会持续多久。

      封城后的武汉,陷入了死寂。张汶文在网上看到,曾经摩肩接踵的汉街空无一人,大大小小的门店都停业休整,唯一还在开放的超市和商场,人们一拥而入,慌忙的囤积物资排队,结账的队伍能绕出去几十米。没有人交谈,只有结账器的滴滴声和袋子摸擦声。这时,张汶文开始时不时问自己,这场疫情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我又该做点什么。她看到桌上的相机,内心有了答案。

      “我想用我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城市做点什么,不管是用相机记录,还是用文字表达。”正好听说武汉即将禁止机动车通行,她赶紧叫上老爸,趁着最后的时间开车出门,穿行在武汉大街小巷,拍点东西。



    思索


      张汶文后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3天,我想用武汉人的眼睛,看看这座城。在今天,互联网平台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成为舆论战场,证据的边界小于很多结论的范畴,事实的效度无力博弈立场和情绪。人们只愿意看见,他想看见的。

      所以,目前还是希望亲人、朋友、老师们平安喜乐,在防御病毒以外无事可做的时候,能适当跳出集体焦虑的圈子:陪家人看部电影,陪爱人玩会游戏,给爸妈做顿好饭,陪自己看本好书,或者,断会儿网睡个好觉。


    “从小到大,这段时间最盼着妈妈回家”


    担忧


      “我妈妈是武汉七医院的一名医生,”华科学生王浩宇说道“我因为她骄傲,因为她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其实,我更担心她,我希望她能平安回家。”

    武汉市第七医院是武汉第一批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之一,因此当疫情爆发之后,医院就开始了二十四小时超负荷运转。患者源源不断的前来就诊,大多都是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现象。他们聚集在门诊大厅,将医院堵的水泄不通。

      “年前,我妈已经连着三天加班,一共只睡了三个小时”王浩宇话语中透露着担忧,“因为我妈本来就还感冒,又这么拼命工作,有些时候我想我应该学医,去替她治疗,让她能回来休息一下,放一天假。”

      “听到她在电话里咳嗽,心都碎了。”

      那是年前,武汉市各大医院医疗工作者的真实现状。在这样的情况下,武汉医护工作者仍坚守一线,扛住病魔的第一轮冲击,是多么不容易。但说到底,医生们也是爸爸妈妈,儿子女儿,他们也需要我们关心和牵挂。

      现在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陆续都抵达武汉,情况得到极大缓解。王浩宇说,疫情爆发到现在社会捐赠越来越多,各地医务人员的鼎力相助,最初那些医疗物资紧张和医生超负荷工作的现象都得到了极大缓解,这些都带给他温暖和希望。他坚信,武汉会和全国人民一起,获得这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成长


      王浩宇告诉我们,现在在一线工作的医护工作者,基本上都是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所以很多医务人员下班后选择待在医院,不仅为了更好的护理病人,更是为了避免与家人接触,而导致感染扩散的机率增加。“我妈除夕也在医院,所以那顿年夜饭,是我和爸爸两个人吃的。”王浩宇回忆道,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吃两个人的年夜饭。

      因为封城隔离,王浩宇和爸爸无法出门,因此能做的菜十分简单。虽然有些冷清,但已是当时能做到的最好的一顿。“其实我和爸爸都不会做饭,但现在只能硬着头皮去学,经过一段时间磨练,厨艺也提升了不少。”

      “我在家每天都会打电话问问我妈的身体状况,有没有感冒啥的。每次听到妈妈说她明天要回来了我就很高兴,她回来了能帮我们做一天的饭,也会带回来一些新鲜蔬菜和方便面之类的物资,”

      王浩宇说道:“感觉从小到大,这段时间是最盼着我妈回家的。”


      “柴静在《看见》中写到:非典时期我为啥还在不停跟一线跑新闻,就是希望以后有了孩子,她问妈妈,你在非典时期都做些什么呀,我不会跟她说待在家里这么简单。

      同样,现在的我们,也身处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特殊时期,曾经只出现在课本上的事,我们也在同样经历着,这是许多人一辈子都无法拥有的独特人生体验。虽然我们被隔离在家数日,或无聊,或厌倦,但一想到我们所处的时代,还是应该感激会珍惜,并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为时代做点什么。

      作为学生,我们也许不能冲在一线,但我们也不能随着网络浪潮肆意翻滚。我们应该有自己恪守的准则和信仰,用我们能做到的方式去记录那些不能忘却的;去发现那些熠熠生辉的。而不是一拥而上,又哗然而下。因为黑与白永远是相对的,所谓对可能蕴含反转,看似错实则另有玄机。

      战疫已经接近尾声,新增人数趋近于零,住院患者相继出院,武汉的各大方舱医院也宣布休舱,数支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家乡。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终于打赢了这场艰难的“战疫”。但记录不会停止,反思不会停止,我们仍然不能忘却,那些刻骨铭心的事,那些敢于奉献的人。因为回忆,所以强大,因为记录,所以不朽。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仍需要为真相踌躇,为历史流芳。我们见证平凡,我们选择不凡。


    编辑:成方珣

    审核:李思铭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