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Cinque Terre

    书香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香新闻 > 正文

    【征文展播】三等奖:《我眼中的汶鄂情》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 浏览次数:

    我眼中的汶鄂情


    罗宇 19硕新传与出版党支部


    不知何时,提及湖北武汉,就有的感觉,在骨子里武汉成了我第二故乡20197月,当跨越山河的硕士研究生通知书到达汶川县城,快递小哥郑重传递到我手中的那一刻,我与武汉的缘分就开启了。9月如期,从汶川小县城来到了华科,正式成为Huster

    研一上期特别短暂,还没驻足梧桐叶的金黄,已经目睹了它的飘零。于在武汉,在华科,交一个人学费学两个人课做三个人作业过于真实,华科的学习,紧凑又充实。如期而至的2020年,春节前夕,返回家乡。谁知,这一走,便走出了牵挂!

    2020122日凌晨,武汉封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挂着全国上下的心。对于在武汉求学的学子,更是零距离情感勾连。每天都关注着屏幕的数字,心情随着数字祈福与跌落。特别是身处在汶川县城,回溯12年前的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中华儿女迅即回应:大地无情人有情,我们都是汶川人!” 短短几天内,举国上下,大量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往四川灾区。在20020年新年伊始,国家又受到了疫情大考。

    隔离疫情,并未隔离住爱,同饮一江水,汶鄂心连心。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统一战线,困难当前方显大爱无疆。全县城的老百姓通过捐款捐物、医疗资源,送往抵达疫情中心。每个汶川人都用实际行动出钱出力,以微薄的力量,汇聚出强大的力量。如今武汉解封,跨越山海川鄂支援已经告一段落,那些故事却未完待续,汶川感恩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汶川人铭记。

    援鄂医疗队里有这样的汶川妹子。汶川县漩口镇24岁的姑娘余沙参与了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是成员里面年龄最小的护士。同时,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汶川地震的幸存者。12年前,她是地震废墟中的幸存者。12年后,疫情发生,她没有一丝犹豫,2次请战驰援武汉,5次申请到危险一线,59天奋力战!汶川县映秀镇张琴、高琳分别参与了第八、九批四川援鄂医疗队,疫情期间分别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武汉武昌医院参加抗疫。她们都说:我应该去,因为我是汶川人!

    援鄂物资队里有这样的汶川百姓。2月初,跨越12年的爱心接力, 100吨感恩蔬菜驰援武汉。疫情爆发,汶川县三江镇村民自发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最短的时间筹集了20万元善款。10万元用于采购新鲜蔬菜,余下以现金方式捐助给疫区人民。蔬菜连夜分装6辆大货车,12名司机自发报名,披星戴月,穿越三省千里路程路途到达武汉,交由武汉市武昌区卫健委接收,随后统一调度分发给武汉市民。这场跨省蔬菜接力赛,带去汶川儿女对武汉亲人战行动的问候。汶川的恩情也在车辆的横幅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上蔓延。汶川县人民政府官网的资金公示延续10多期,来自汶川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资金,10万、30万、100万分批次定向拨付到湖北省宜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市慈善总会等相关账户上。

    在这片充满了大爱的小县城,曾今受到过全国的恩惠。对于这份爱,无论时间怎么流逝,汶川人都记得,也在用行动去证明。今秋九月再回到第二故乡,回到我科。带着汶川人的精神,努力学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奋进赶考的道路上书写更精彩的人生华章,并且延续这段汶鄂情。




    编辑:成方珣

    审核:李思铭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