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管理文件 > 正文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毕业设计规范要求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2017年起,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生可以选择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主要考察学生针对某一选题的研究能力,包括阅读文献、熟悉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最终发现解决问题等。毕业设计,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毕业论文执行学校的相关规范要求,现制订毕业设计的规范要求。

一、毕业设计的形式

毕业设计的作品形式,包括调查性报道、摄影专题报道、视频类作品、网络应用产品、广告作品等。

二、毕业设计的要求

毕业设计的选题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符合新闻传播伦理规范。

1. 调查性报道

· 选题新颖有意义,严格遵循专业化生产水准。需要与指导老师沟通,指导老师同意指导方可提出选题;不能重复使用专题采写、社会调查报告课堂作业题目及实习作品,否则以抄袭论处;

· 正文篇幅须8000字以上;

· 除正文外,毕业设计还应包括选题由来、问题设计、资料筹备、采访经过、采写心得、受访人联系方式等,此部分字数要求6000字以上,图片10幅以上,图片穿插于文字当中。

· 作品须单独编辑设计成册。另外一本包括中英文摘要、目录、选题由来、问题设计、资料筹备、采访经过、采写心得、受访人联系方式,方便存档。

· 允许最多2人一组,共同采访,分头写作(2人一组拟题必须不同)。

· 每位老师限指导1-2组。


2. 摄影专题报道

· 必须是个人作品。

· 选题新颖有意义,严格遵循专业化生产水准。需要与指导老师沟通,指导老师同意指导方可提出选题;不能重复使用课堂题目及实习作品,否则以抄袭论处。

· 至少要40幅以上同主题原创图片,要求有故事,有图片说明,撰写中英文摘要、目录、选题由来、同类创作的最新状态和发展综述、图片故事描述、拍摄创作心得、受访人或单位联系方式,总字数要求6000字以上。

· 作品编辑设计成册,图片穿插于文字当中,独立完成。

· 受访人签名同意的图像使用协议。

· 作品应刻录成光盘,在光盘表面贴上标签标注作者的详细资料及图片主题简介。


3. 视频类作品

片长不少于20分钟,作品最多允许3人合作时长超过60分钟的剧情片除外),但每人需要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制作说明,包括选题由来、故事脚本、分镜头脚本、宣传海报、受访人联系方式,受访人同意书等。

1)纪实类:电视纪录片类与电视新闻专题片

合作人数不超过3人,不少于20分钟(包含片尾工作人员与感谢名单 60秒),制作完整的新闻专题或纪录片节目。

2.非纪实类:微电影

合作人数不超过3人,不少于20分钟,包含完整的电影名称、字幕、配乐配音。

3.非纪实类:原创电影长片/剧情片

合作人数不超过5人,至少60分钟以上,包含完整的电影名称、字幕、配乐配音。

其他要求:

多人合作作品,拟题必须不同。视频短片可以一个名称,文字部分不同题目。以文字部分题为毕业作品题(作品题目放在副标题)。

需要与指导老师沟通,指导老师同意指导方可提出选题。

制作撰写规范:除作品外,还要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拍摄说明。

文字内容编辑设计成册,每人单独完成。

作品应刻录成光盘,在光盘表面贴上标签标注作者的详细资料及视频主题,视频作品为合作完成。

必须缴交两种格式,一个是完成版的DVD,一个是原始版的拍摄素材,MOV格式,若素材太大,请浓缩为4G以内录成光碟。

视频标准格式为16:9高清格式,电影为1:2.35。


4.网络应用产品设计

可选择撰写网络应用产品设计报告+设计产品原型界面。产品设计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1)应用产品的市场分析:产品背景、产品概述和竞品分析;(2)应用产品的概念设计:用户需求分析和应用模式设计(战略目标、服务模式、盈利模式和用户管理模式);(3)应用产品的详细设计(信息架构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界面设计);(4)应用产品系统设计(可自行选择):应用系统架构设计和应用系统程序设计;(5)应用产品设计的设计说明(创新性、先进性和可行性分析)。应用产品设计必须具有原创性,不能与现有产品雷同。网络应用产品设计报告字数15000字以上,独立完成,作品设计成册。网络应用产品设计的具体要求如下:

1)应用产品的市场分析,必须通过实际调查,获得必要的一手文献资料,分析内容详细具体,分析过程严谨科学。

2)应用产品概念设计的本质是建立在用户画像基础上的产品蓝图描绘,试图解决做什么、为什么做的问题,基本环节包括用户分析和应用模式创新设计。用户分析的内容包括用户心理分析、用户行为分析和用户需求分析;应用模式创新设计要建立用户提供什么服务、如何提供和如何盈利的概念模型。

3)应用产品详细设计要解决需要哪些信息、界面如何布局?要构造产品的总体结构,要明确需要哪些界面,要描述每个界面的内容和结构,要解决如何组织信息、如何表示信息、如何浏览信息和如何搜索信息?要描述产品和用户交互的详细流程,要勾勒出每一次交互需要反馈给用户操作界面。充分运用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方法(OOAD),运用其中的用例建模工具(用例图)、静态建模工具(类图、包图、构件图、部署图),动态建模工具(序列图、协作图、状态图、活动图)来描述详细设计的结果。在实际设计中,还需要借助草图、线框图和保真图来表达交互设计、界面设计等结果。

4)应用系统架构设计要提出应用产品实现的系统架构方案。可在基于统一建模语言(UML)的系统架构设计方法、基于开放分布式处理(ODP)的架构设计方法和层次性系统架构设计方法中任选一种。

5)应用产品设计说明,主要从创新性、先进性和可行性分析三个方面进行说明,要实事求是,切记夸大其词和无中生有。要具体分析指出产品设计方案中,哪些方面具有创新性,先进性体现在哪里;要具体说明这个产品的设计方案为什么切实可行。

6)根据产品设计说明书设计产品原型界面,并实现基本交互功能。


5.品牌策划案

必须是实际项目,有明确的企业对象或创业的主体,策划案应具有创造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清晰逻辑,不接受虚拟项目。

策划案类型可以是创业创品牌方案、企业子品牌方案或品牌更新方案,内容上必须是一个完整的品牌策划方案。

不超过3人一组。

相关文字资料包括:品牌市场调查,品牌定位及战略、品牌创意与文案、产品营销卖点与概念、广告创意与表现、公关活动与文案,媒体计划,整合传播方案,事前预测与事后预估。

提交成果包括品牌策划全案PPT及文本,其中文本字数不少于20000字。

每位老师限指导2组。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