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工作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450)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评卷等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招生计划复试名单

1.学校实际下达我单位的招生计划分配情况

注: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专硕(全日制)接受院内新闻传播学学硕院内调剂

2.根据学校发布的《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最低分数要求》以及学院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专项计划根据学校划定分数线入围复试。

复试名单详见学院网站http://sjic.hust.edu.cn/index.htm通知公告栏目公告。

3调剂规则  

新闻与传播专业专硕全日制)在一志愿复试后,接受院内未能计划待录取考生调剂申请。根据复试后的成绩排名个人调剂意愿,考生须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发布的调剂公告完成调剂系统申请手续。

 

复试前考生学校统一要求完成各项手续

(一)网上报到(详细操作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首页通知)

我校统一复试平台:http://hust.yanjiushengyuan.com

凡进入我院复试名单的考生必须院系复试开始前登录平台通过身份核验后,严格按照学校复试公告各项要求完成网上报到手续,上传登记照、身份证照片签署《诚信承诺书》、学历学籍认证材料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资格审查材料。

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如在报到各种原因未能加盖公章的,可上传未盖章表格及个人说明。最迟在拟录取公示前考生需将盖章后的表格扫描件或高清照片提交至学院指定联系邮箱404352758@qq.com

(二)缴费

我院将安排专人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上审核。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个人信息或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通过审核有资格进入复试的考生需在线缴纳复试费100/

(三)综合测评

我校综合测评系统已开通,考生在复试前按要求完成。详细操作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首页通知。

 

、复试时间、形式内容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我校2022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请务必详细阅读学校发布的《考生须知》,做好各项设备、网络等准备工作。

考前及时参看平台更新的复试各环节时段安排。考前24小时平台放电子准考证下载。按照系统提示规定时段,考生按时登录微信小程序进行候考。候考,学院将安排考务员指导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一)学院复试包括2个环节,时间和安排如下表:

(二)复试和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理论知识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

1.对专业理论知识测试,将采用在线面试中以口头提问方式进行。主要考核新闻传播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应用能力。

面试时,考官为学生随机抽取一个信封并为考生念题,考生进行作答。答题时间为5-6分钟。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通过专家组面试方式进行,主要包括:

1)考生个人陈述2-3分钟,介绍学业背景、科研活动或经历、个人兴趣等内容。

2)考官对考生进行综合提问,涉及教育背景(主要指本科就学情况)、毕业论文内容(应届生)及科研经历(非应届生)、专业实践等内容。答题时间为5-6分钟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通过与专家对话方式进行主要包括:

1)个人自述2-3分钟,涉及教育背景(学校、专业与核心课程)、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等内容。

2)外语对话交流2-3分钟,涉及新闻传播学的重要概念等内容,考生阐述考试相关内容自备,考官就考生的阐述进行提问

 

、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其中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20分,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满分为40综合素质能测试满分为40

计算成绩时,初试成绩(按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的方式折算为百分制)占60%,复试成绩占40%

复试结束后2天内,将按学硕或专硕分别对总成绩进行排序公示。如总成绩相同时,优先按复试成绩排序;如复试成绩相同,优先综合素质能测试成绩排序

总成绩公示时间为5天,公示网站为http://sjic.hust.edu.cn/index.htm

公示期间,考生可实名向学院监察组进行监督和申诉。

监察组联系人:老师   电话:027-87557253

邮箱tanxiuying@mail.hust.edu.cn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

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定向考生档案调取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请关注学校研招网院系网站公告。拟录取考生的体检一般在入学时进行。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2022320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