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理论学习

    Cinque Terre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新闻学院师生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抗美援朝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极寒天气、严酷形势,以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保家卫国,赢得长津湖战役胜利的一段史实,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给新时代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的奋进力量。

    新闻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通过班团会、微党课等方式学习抗美援朝精神,体悟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每当我们谈论起英雄,总不免想到这些“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

    身处在共和国旗帜下成长起来的华中科技大学,对于“英雄”,我们又有着更多感触。

    不论是在支援抗美援朝、救治负伤志愿军战士时,手术人数第一、教学时数第一专题学术报告次数第一、编写战地医学教材门类最多的同济志愿手术大队,还是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投入医护人员约3.3万、投入病床8900余张、管理方舱病床近6000张,成为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英雄不仅存在于历史,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新闻学院21级辅导员

    中共党员 范雯宇


    因为我是一个东北人,从地理位置上就离朝鲜很近,对于那段历史可能也有更多的感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志愿军战士们抓雪吃,在零下30度的雪地过夜。大家可能对零下三十度的夜晚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我有一次没带帽子在外面待了2个小时,耳朵已经完全冻伤了……很难想象在那种情况下志愿军战士们是如何坚持的,后来我想应该就是中国志愿军战歌中的那句“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信念让他们坚持住。所以说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抗战时期,同济人化身白衣战士,治病救人,在和平时期,面对疫情时华中大人协心合力,同舟共济,贡献华中大力量。可以说,华中科技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敢于竞争,善于转化,敢担大任,勇攀高峰!作为华中大学子我更要牢记使命,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新闻学院2019级“胡吉伟班”班长、新闻学院团委副书记

    中共预备党员 梁书鑫


    抗美援朝是一场艰难又壮阔的战争,不管是同济医疗队还是其他革命先辈,都英勇无畏冲在守卫和平的第一线,他们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他们付出了热血甚至生命。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更要以史为鉴,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几十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灿烂的光辉,给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送来光明。我们要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拥抱从那历史深处穿透来的精神之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虽没有经历那个激昂的时代,但我正经历着一个伟大东方古国崛起的时代。我们纪念为捍卫中国领土而作出贡献的先辈们,所以我要更加认真的督促自己,我时刻谨记着周恩来总理那句振奋人心的呐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不能为国家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我能用我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作出贡献,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并且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新闻学院2019级“胡吉伟班”团支书

    新闻学院学生会主席 郑孜谦


    在观看视频学习微党课过程中,我发现到几个小细节。

    首先,我关注到在同济医院组成的志愿手术队共155人当中,有学生、有教授、还有院长。他们不管是什么身份,都怀揣着对祖国的拳拳之心,参与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来。其次,同济医院是非军队医院,可是还是举全员之力,建成了一支具有完整编制的手术队。

    这也让我联想到了此次疫情中的同济医院。他们与其他医务人员组成了插管、护心、中医药、康复等八支小分队,被称为“尖刀连”——以“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准管理”的科学救治理念,为提高重症患者救治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可见同济医院不管是在抗美援朝时期还是在现在,都在弘扬着爱国主义精神,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青年,在新时代下,我们也要继续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不断锤炼自己,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新闻学院广告1901班班长

    中共预备党员 曲徽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