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新闻通知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我院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实地学习“红旗渠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点击次数: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我院党员干部的实践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11月11日,在院党委书记詹健、党委副书记李磊、副院长何志武等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组织了36名党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人工天河”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实地学习红旗渠精神,接受红旗渠精神教育。

  红旗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是人工修建的灌渠,位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渠首引自漳河,全长1500多公里,是当年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开始修建的。其开工于1960年,党领导人民群众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踏平了1250座山头,钻透了211个隧洞,架起了152座渡槽,挖砌土石1818万立方米,将“人工天河”插在了太行之巅。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是此行学习的第一站。在解说员的详细讲解下,大家了解了当年林州人民修筑红旗渠的历史背景,以及十年修成总长为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奋斗历程与英雄事迹。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史料的震撼中,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州人民建造人工天河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

学习的第二站是红旗渠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青年洞是由当时的300名优秀青年组成的突击队,挖山不止,历时一年五个月凿穿的工程。望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再次感受了修建红旗渠时的艰辛和不易。沿途还设置了“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表演,真实再现了当年修渠的场景,实地见证了红旗渠工程的伟大。

auto_1277.png

期间还组织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话剧《红旗渠》,这些影片生动再现了林县人民“重新安排山河”的气概;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也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红旗渠精神的现实意义,以及在今天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周恩来总理曾在接待外国友人时自豪地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的红旗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了“林县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感人事迹,“红旗渠”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1996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红旗渠并亲笔题词:“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他指出:“红旗渠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不仅给人留下了可以浇灌几十万亩田园的水利工程,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宝贵的红旗渠精神,这不仅是林州的、河南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习近平同志也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auto_1278.png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感动了中原,震撼了世界。此行带给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而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出发,通过本次学习,大家深刻领悟了红旗渠艰苦卓越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共产党的信念,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弘扬红旗渠精神,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永远保持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精神。

 

学生感悟

 

邓利武:难以想象,在那样一个技术落后,一穷二白的时代,竟然能铸造出如此伟大的工程;难以想象,在那十年,林县人民到底遭受了多少的艰难困苦;难以想象,是怎样的一种坚定决心,可以支撑他们熬过整整十年。我想,红旗渠的成功建造,是对人定胜天的最好诠释。

 

李鑫:本次参加新闻学院组织的红旗渠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受触动,也有很多收获。参观红旗渠纪念馆、观看红旗渠相关电影话剧、聆听专题讲座,以及在青年洞的现场教学,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林县人民当年的昂扬斗志与征服自然的决心。在市场化的今天,红旗渠精神依旧没有褪色,历久而弥新。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应该在今天继续弘扬红旗渠精神,保持坚定的信念,有理想,有目标,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

 

刘亚婷:一群人一条心,一座山也能平。每个人,在汇入大海之前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但千万滴水汇聚起来就成了江河,一滴水会在阳光下干涸,但江河入海成就浩瀚无垠的壮美,可以流向远方,流向未来。这就是积少成多的力量,是群众的力量。虽然红旗渠的一切在今天看来很遥远,可是,在很多个瞬间,我忍不住泪下。即使我们已经远离那样的困苦,但我仍然很感动,被深深震撼,我想,那是一种不因时代变迁的精神力量涤荡和鼓舞着年轻的心灵。时代可以退入历史,但精神可以代代相传,不断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让我们懂得团结,懂得奋斗不息的意义。

 

邓雯:沿着红旗渠走一路才明白它不愧水长城的称号,但和长城不同的是,红旗渠不是威权的象征,而是共产党员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丰碑。当年林县党员人民众志成城自力更生的精神在任何年代都不会过时,红旗渠精神令人感动,更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骆妍: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就是“愚公移山”的现实版,变不可能为可能。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走过每一寸垒砌着梦想的坝渠,凝视每一个沁足了精神的凿痕,深深为这种理想和精神的力量所震撼。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