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先进典型

优秀党员代表蔡振阳: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个人简介:新闻12级本科生蔡振阳,研究生获得了密歇根州立大学、迈阿密大学、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录取offer

Q:你是什么时候准备出国的?

A:我在大二下学期才有了出国的想法,而真正为之准备的是大三时期,准备还是挺晚的,不过结果比自己的预期要好。那时候摆在我面前的有3条路:出国、工作、保研到其他学校其他专业。工作这条路是肯定考虑的,不过这是作为出国失败的退路。从大二开始我在想自己未来的方向,当记者可能还不是我真正想做的,我更偏好于出国换去做传媒领域的技术方向。大二下学期考托福那些考得很差,而大三下学期要去实习了,在外面天天起早贪黑的,也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这些考试,我从去年7月份左右开始准备考,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所幸的是最后还是考出了好结果。

Q :可以说你对出国的准备算是挺晚的了,你觉得出国需要注意哪些?

A:出国要注意的我觉得至少有两点:早准备,我们出国的准备早一点的话大二就应该开始了,早点把那些语言成绩准备好,另外,还要有一些作品,也是需要早准备的,不要等到大四上再准备,那可就太晚了;第二,想好自己的方向,用大二大三的时间去在自己这个方向上进行积累,比如说想要申请读新闻专业,那么那些专业新闻类社团和新闻单位的实习,就要做好,这都是申请时候的软性实力。

Q :现在很多学生觉得我们院的课程很水,意义不大,你觉得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这些课程?

A:现在大一的课程可能是很无聊,认为很水,但是自己不能学得水,不能荒废,经常和老师交流,一定不要让自己松懈下来。我现在就挺后悔,自己也因为课程比较水而松懈下来,结果加权也下来了,新闻学院真正有干货的课也很多,一定要好好学,这些东西是在面试、实习过程中,属于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像写作能力、编导能力、平面设计能力等等,要日复一日地去磨炼它。平时有时间也要多学这些干货,假如学好了以后也是非常出彩的,暑假也别荒废掉,学点基础的东西。不然以后会遇到一个问题,简历上我应该突出什么东西呢?

Q :很多学生在大一就开始考虑双学位的事情了,你对修双学位有怎样的建议呢?

A:大二时候,我建议,新闻学的学生,修双学位一定要谨慎,这种事情很难坚持下去,一旦修双学位,意味着以后每个礼拜没有周末了,很少有休息时间。如果能坚持的下来,当然修双学位是个很好的选择,现在确定一个方向,比如有同学给自己定位是财经方向,想以后在财经新闻方面工作,那修个经济学双学位的知识积累是个很重要的。

Q:有些学生在各色社团中来回奔波却不知所以,你对此有什么看法?你自己的社团经历是怎样的?

A:我加入的社团有院学生会,社联,大学生新闻中心,大创等等。加的太多了,也没有在哪一个里头干的特别久,基本上在大二上就慢慢退了。我建议其实大一刚进来的时候,选择一个方向,加入一两个社团,待久点,意义还会大些。我们的交际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这些社团联系的,而,志同道合的朋友是非常珍贵的,如果找不到这种朋友,其实加入的意义不大。此外你需要加入的是能提高你核心竞争力的社团,尤其对我们院来说,像记者团,红树林等等。

“我记得鲍立泉老师说过,新闻学的核心竞争力有两个,你的思想和你的操作。”蔡振阳在谈到核心竞争力时这样说道。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