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先进典型

优秀党员代表孙莉莉:我想有自己的选择权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2015121日凌晨两点左右,孙莉莉才完成《奇葩说》节目的录制工作回到了家中。已经大四的她和同年级的其他学生有些不同,她每天的工作强度不定,工作时间不定,工作地点不定,“我喜欢现在的这个团队,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工作量也不觉得累。”孙莉莉对在《奇葩说》的工作充满着热情,就如同她大学四年以来一样,对每件事都全力以赴。

来自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2级的孙莉莉去年以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荣获“校三好标兵”称号,她曾是v-fun第二视觉影视团队副队长、喻园网视的节目总监、新闻学院团学联的副主席……孙莉莉一直努力尝试不同的生活, 她不喜欢按部就班的上下班,所以最终会选择经纪人这个行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去到各种各样的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这对我来讲是挑战也是向往。”

Q:现在的很多人都有拖延症,并且为之困扰,那大学四年以来,你有过这种困扰吗?

A:我有一个特别的小本子,上面通常写着一天或者一周的学习和工作安排,我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排序,紧急且重要的事情排在第一位,而自己的私事则会摆在了最后一位。我总能很好地在学习与工作中寻找到平衡点,但拖延症也是我一直摆脱不了的“坏毛病”。

2014年我和同学们组队参加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由于比赛赛制的问题,决赛的日程被拖到去年春天才开始,而那时我和其他两个人都已经在北京实习。情况非常艰难,我们只能一边实习一边找时间聚在北京的某个咖啡馆,借着wi-fi开始修改自己的创意和策划。

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拖延的话,应该在实习前就完成了作品。还好“慢工出细活”,在连续熬了几个晚上之后,我们三人的“电子杂志”终于出了成果。

Q:一个人的经历大多是有苦有甜的,那你在大学期间,还记得有什么“苦”的日子吗?

每个人不可能都是一条直线走下来,我在大二上学期进入了整个大学时最大的低谷期,身体状况不好,感情问题出现裂缝,人际关系也变得一团糟。但我很幸运的是遇到了一群很好的朋友。在那段时光里,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和好朋友谈心,情感方面的倾诉让我逐渐从低潮中走了出来。另外,我还会有选择性地阅读一些心灵鸡汤,积极正能量的文字也给予了我很多力量。我不能让这种坏情绪恶性循环下去,低谷期对于我来说可能更是一段潜沉期,我放下了繁杂的学生工作,选择多看看外面的风景。

新闻学院13级的张笛扬同学用“完美”两个字形容孙莉莉。当她听到这个评价时,只会心一笑,“当周围人都提及我时觉得我很好的话,我反而认为自己可能不是一个有特点的人。”由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大学期间孙莉莉一直忙于学业和学生工作,牺牲私人时间的她一直有些许遗憾,除了没有充足的间陪伴同学和家人,同时没能培养自己兴趣爱好,“如果再重新来一次的话,我想自己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Q:你在大学期间也曾经30多次策划、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你是怎么看待这些公益活动的?

我是个受到过非常多帮助的人。从小到大,无论是在语言还是行动上,我身边的老师、朋友和同学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想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在大学前三年时间里,我参与了义务卖报、高中生面对面再到爱心敬老志愿者等等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

而做志愿者的最大感受就是学会了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以往常常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误会也就会接踵而来。我很幸运自己的人生中遇到了太多的帮助和鼓励我的人,我这个人受环境影响非常大,身边许多优秀的人让我不允许自己不努力。

Q:现在你已经是米未传媒的一员了,你是怎么走到如今的?这段经历中又有怎样的酸甜苦辣呢?

因为专业的要求,我在大三下学期就要开始为期近半年的“大实习”,我是一个喜欢挑战、喜欢尝试不同生活的女孩,在大实习的时候,她决定选择北上。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201531日,我还能回忆到起初到北京时的情景,凌晨三点钟,我就一个人拿着行李到北京,那个点没有地铁和公交,很难打车。那个时候,认识的同学也就住在北京的另外一个区,我当时就想,偌大的北京怎么就没有自己栖身之所。

其实想想,有困难解决不就好了吗。如果你永远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的话,会一直在困境里出不来。我到北京后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是在爱奇艺的军事频道做实习编辑,我在爱奇艺工作了有半个月的时间,上午九点上班,下午九点下班。重复乏味的工作让我意识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尽管不喜欢这份工作,不过我还是坚持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每天晚上下班回家我都会哭,哭不是因为工作累,而是内心的不愿。所以,当我从实习老师那里得知奇葩说的招聘信息时,我毫不犹豫地向leader提出了辞职。我也算是误打误撞的进了奇葩说,但这是我的幸运。在奇葩说工作的日子里,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儿,但这里头,有思想观点的碰撞,上下属关系也很宽松,我很快就热爱上这个团队了。

Q:大三学年你的加权成绩是专业第一,如果保研的话,也是很有希望的。你是出于什么考虑放弃保研而入职奇葩说的呢?

 我不是一个有长期目标的人,但我会把每个阶段的事情做到自己心中的最好,给自己更多的选择余地。但在《奇葩说》实习的第四个月,我因为表现还不错,获得了leader的工作邀约,权衡再三,我选择了入职奇葩说,加入马东的全新团队—米未传媒。

奇葩说有着一个十分年轻的创作团队,在这里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每天做自己喜爱且有意思的事情。在目前这个阶段,我认为米未传媒能带给我更多的机遇,于是我选择了留下,同这个团队一起成长。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典型的走一步看一步的人,我享受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

孙莉莉形容自己忙碌的工作时依然充满了热情,去不同的地方出差,遇见不同的人,发现自己的一点点进步正是她的追求所在。孙莉莉在最后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出格的地方”。但就在去年,她尝试了之前从未试过的过山车,“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选择,人生总是要多一些挑战嘛!”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