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先进典型

优秀党员代表张蔚林:静水流深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张蔚林2

人物介绍:张蔚林,女,广播电视学11级本科毕业生。华中科技大学2012、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作为负责人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公共政策中新闻媒体镜像探析》。2014年,在湖北卫视《调解面对面》实习4个月,编导制作8期专题节目

Q1:学姐保的武大的研吗? 广电专业保研需要什么具体的条件?保研过程中你有遇到什么难忘的事? 

A我是保研去的武汉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保研需要加权成绩靠前,新闻学相关专业知识过硬。每年的政策不同,今年是专业前15%的人有保研资格。

保研过程中,我印象很深的是我们学院的李老师给过我很大的帮助。每一个保研的同学在选择保研学校,确定复习方向及范围,投简历,去外地面试等等这一系列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不确定因素与困难,我们当时也是这样。李老师很耐心的帮我们分析了各种情形的利弊,帮我们写推荐信,在我们受挫,怀疑自己的能力时给我们鼓励。现在回想起来,这仍然是我印象最深的事,特别暖心。

Q2:学姐专业排名第一,是标准的大学霸,有什么学习经验呢?

A谈不上大学霸吧。我只是学习比较踏实,对课程和作业都比较认真,一步一步地积累。其实大学的学习压力相比高中会小很多,对自主性学习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我和大部分人一样,都很难做到课前预习。上课时老师讲得很快,每堂课新摄入的知识量很大,所以每天课后复习就很重要,温故知新。每天保证2小时的自习时间吧,把老师的课件和书本吃透,如果有活动耽误了,周末记得补回来。这样,考试周前,看看书,复习一下课后习题,就会比较淡定啦。

Q3:学姐是武汉人吧?当初为什么选择报考华科的广电专业?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吗?

A我是武汉人。当初也就是查了一下每个学校的特色专业,发现华科的新闻专业排名很靠前,口碑还不错,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

广电狗拍片子当然是大学最难忘的事情。我们有几门课的课程作业,是拍摄新闻短片和微电影。那段时间同学们三五成群,组成小小的“摄制组”,满校园奔波。从写剧本、定角色、拍摄到剪辑、配音加特效;当最后片子剪出来时,就仿佛生完孩子一样,身心俱疲,累并快乐着,哈哈。    

Q4:大一大二是大多数人的迷茫期,学姐当时有迷茫吗?怎么度过这段日子的?

A我进大学后的想法很明确,就是要读研,以后能继续深造,多学点东西,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所以大一、大二我的主要精力没有被其他事情所困扰,始终以学业为重。

当然,大一大二有迷茫的时候,就是看着周围的同学活跃于各大社团组织,自己也想参加这些组织锻炼提升人际交往与处事能力。但是各种社团让人眼花缭乱,很纠结自己要参加哪些社团?当社团活动占用了过多学习时间时要如何权衡?我加入的是和专业相关的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媒体部,拍照片、拍视频等制作一些校园活动的影音记录。如果社团的活动与课程冲突了,我还是以学习为重吧。

我认为,学弟学妹们首先要明白自己在大学想要的是什么。如果选择毕业工作,那么学习成绩就没有那么重要,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结交一些伙伴,积极融入组织,对自己为人处事能力的提高很有必要。如果今后毕业了准备继续深造,那么就应该在大学期间多参加一些跟专业知识相关的研究型社团组织,比如dian团队,冰岩作坊等这样的组织。

Q5:学姐貌似选修了双学位?怎么看待近些年的双学位热? 你对学弟学妹选修双学位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我学的是英语翻译双学位。我认为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学一门双学位,拓宽知识视野,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当下毕业生就业难,用人单位更青睐复合型人才,所以催生了双学位热。我认为,假如学弟学妹想修双学位的话,最好选择与第一学位相关的二学位,两者能够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如果没有太多精力,还是以第一学位为主,不要盲目跟风学双学位。                                   

Q6:你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呢?

A四年一梦。我拖着行李刚进校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现在一晃眼就毕业了。大学的时光真的太短暂,一定要好好珍惜。华科是一所高质量的大学,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很优秀,不要轻易看低自己、否定自己,在学习欣赏他人的同时,找到自己身上独具的魅力,挖掘自身的潜力值,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拥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做自己喜欢,有意义的事情。要学就学得踏实,要玩就玩得痛快。趁年轻,多出去走走,开拓眼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最后,祝愿所有Huster们勇敢的追寻梦想,未来属于你们!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