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精品课程

国家级精品课《外国新闻传播史》(张昆)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2009 年国家级精品课程《外国新闻传播史》(张昆)

1

课程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专业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认真地建设这门课程,20多年来从未松懈。经过初创、积累、发展、完善、提升,本课程从混合的边缘课程演变为独立的核心课程,从没有自己的教材发展到出版两本自己的教材;专职教师数量从半个增至6个,其学科背景由单一变为多学科交融。本课程现在已经成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一门新闻学基础核心课程。

  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专业初创的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 由于师资的限制,新闻系开设了一门综合性新闻史课程《中外新闻史》,将中国新闻史与外国新闻史合并讲授,其主讲老师为翁文灏,80年代末期,吴廷俊担任了本课程的主讲教师。由于主讲教师学养深厚,授课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这门课程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1995年,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开始将中国新闻史与外国新闻史分别开设,中国新闻史继续由吴廷俊教授讲授,而外国新闻史则由历史学博士李银波、管理学博士刘洁讲授。从此,《外国新闻史》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获得了它应有的地位。

  1999年,钟瑛、梅琼林两位博士接下了这门课程,成为本课程的主讲教师。钟瑛博士史学功底深厚,授课很受学生欢迎;梅琼林是复旦大学的博士后,对文学、古代文论、现代西方新闻传播有较深的理解,课程的质量由此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时期,吴廷俊教授和顾建明老师为研究生开设了《中外新闻史》,作为其核心课程。他们中外对比的思路,精到的讲解受到学生们的一致赞扬。此外,吴廷俊教授和刘洁老师还为学生开设了《马列新闻活动与新闻思想,课。该课程将理论与历史结合起来,把新闻理论的知识融贯到外国新闻传播史的讲授中,取得很好的效果。后来,刘洁教授和顾建明副教授分别成为《马列新闻活动与新闻思想》和《中国新闻史》的核心主讲人。

  梅琼林博士调往武汉大学后,欧阳明老师于2000年成为本课程的主讲。在欧阳明老师的努力下,外国新闻传播史》开始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四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基础课,而且课时开始与《中国新闻传播史》数量一致。《外国新闻传播史》一课从此变为新闻专业核心课程,成为新闻传播学两史两论四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在多年教研积累的基础上,欧阳明老师勤奋工作,先是推出讲义,然后在多年试用的基础上于2006年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外国新闻传播业史稿》一书,并将该书作为本课指定教材。从此以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专业开始 使用本校教师撰写的教材。该课程与教材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好评。

  2006年,张昆教授调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根据学院的安排,他和欧阳明教授共同主讲这门课程。张昆教授在武汉大学工作时就是外国新闻史(世界新闻史)主讲教师,并且是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学科唯一的一级学会)的副会长。早在1994年,他就出版了《简明世界新闻通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年,其主讲的《世界新闻史》被评为湖北省首届精品课程。到华中科技大学后,他和欧阳明教授及课程组的其他成员紧密合作,彼此取长补短,对本课程的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比较大的改革。从过去只注重中国之外的部分,转变为在关注外部世界的同时,还要关照与此紧密相关的中国部分;在注重新闻传播事业演进的同时,还密切关注新闻传播制度、新闻传播观念的演变,以及这三者之间的互动过程。2008年,张昆教授的专著《中外新闻传播史》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后,很快就在学界赢得了较高的评价。

  2007年下半年,赵星耀博士和郭小平博士加盟进来。赵星耀和刘洁教授一道讲授《马列新闻活动与新闻思想》课,郭小平则主讲外国广播电视史。他们继续推进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注重讲授艺术,受到学生的欢迎。

  目前,《外国新闻传播史》已经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重点建设的核心课程,于2009年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并得到国家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的资助。

 

 课程链接

http://course.jingpinke.com/details?objectId=oid:97feda8c-1225-1000-9410-144ee02f1e73&uuid=97feda8c-1225-1000-9411-144ee02f1e73&courseID=X0900030

上一主题: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传播的历程》(张昆)

下一主题: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