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新闻与传播实验中心成立于2006年,于2007年获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学院在原有实验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建成“全媒体与智能传播实验中心”暨“华中科技大学融媒体中心”。目前,实验中心按空间区域,主要分为7个分室,即:4K视音频摄制中心(演播大厅)、融媒体实训中心、全景演播室、广告摄影实验室、虚拟现实及创客中心、形体训练室、录音室。同时,实验中心建有实验教学云平台、融媒体平台等软件基础设施。实验中心共有建筑面积1124平方米(其中专业实验室:540M²、演播室:584M²),现有教学仪器设备1824台(件),价值2198.69万元。

新闻与传播教学实验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文工交叉、媒介融合”的理念,为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高校创办新闻传播专业树立了好的典范。

1983年-1997年:“应用为主,文理渗透”

新闻与传播实验室的发展,源于1983年组建的原华中理工大学新闻系的摄影实验室和电视实验室,该实验室当年还为湖北电视台的节目制作提供设备支撑。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高等学校创办的新闻系,实验教学坚持“应用为主,文理渗透”的指导方针。“应用为主”是强调新闻学科重实践、讲应用的特点;“文理渗透”是发挥学校以理工科为主并拥有多种学科的优势。新闻系在全国新闻学专业中最早将“微机原理”等理工科专业的课程纳进课程体系,其实验课教师几乎全部来自媒体一线。与此相对应,吸收了一批具有理、工、文、管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中青年教师,以适应新闻系的课程改革,努力培养文理渗透的应用型新闻人才。

1998-2005年:跨学科“远程交叉”

其他院校尝试学科交叉并淡化华工新闻系的办学特色,激发新闻系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与实验教学思路。1998年,为将“文理渗透”的办学理念推向跨学科“文理远程交叉”的新层面,适应新媒体出现对复合型新闻人才的需要,学校集纳了与信息传播相关的专业组建学院。学院在成立当年就率先在全国开办“网络新闻”专业。实验教学实行人文社科与电讯、信息等工科的远程交叉,培养既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功底,又能掌握现代传播工具的现代化新闻与信息传播人才。其间,先后建成演播厅、语音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广告实验室、非线性电视编辑、网络传播实验室。

2006-2020:建构“全媒体、全流程”实验教学环境

   2006年9月,学院成立了满足多专业实验教学的新闻与传播教学实验中心。新闻与传播教学实验中心,联合学校现代教育中心、宣传部下属各媒体,整合了摄影、广播电视摄影与节目制作、演播厅、报刊采编、网络传播实验室,设备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建构了“全媒体、全流程、全新机制”的实验教学环境。

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学校“985”和“211”项目的资助,同时获得学校基建处、教务处、设备处的大力支持。2006-2014年,实验中心总共投入1059.6万元,主要用于“新闻传播多功能专业实验基地”、电视演播厅、新闻学院大楼电网改造工程与新演播厅电网建设工程、改造电视非编实验室、升级北大方正报纸编辑软件、添加新演播室、改造旧演播室灯光、形体房、录音间、新闻传播与舆情调查实验室等建设。

2020-至今:全媒体与智能传播实验中心

   2020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中心投入1600万元进行“全媒体与智能传播实验中心”的建设,对原有实验室空间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和升级并增置大量先进设备。同时搭建实验教学云平台、融媒体平台等软件系统平台,实现实验中心资源的深度融合。新实验中心最大限度模拟目前融合媒介环境下业界一线的工作环境,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以实现培养新时代新闻传播复合型人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