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电视专题《老猫的守护》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点击次数:

电视专题《老猫的守护》


电视专题《老猫的守护》laomao



《老猫的守护》策划方案

一.基本信息:

节目名称:《老猫的守护》

节目类型:专题片

节目时长:16:06分钟

节目内容简介:今年37岁的“老猫”原本是武汉大学的老师,7年前他开始收治流浪猫,并建立猫站和武汉猫网,被他救助的流浪、残疾猫至少数千只。为了收养流浪猫的公益事业,他辞去了光鲜的大学老师工作,花光了积蓄,连妻子也离他而去。他的公益之路令相当多的人感动,也不断招致着质疑和抨击:对无法救治的猫实施安乐死,以商业经营的方式维持猫站运营。面对繁杂的声音,老猫始终还是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他说:“这条路是对是错谁也不知道,那么就让我走在前面探探路吧!”

 

二.选题描述:

“武汉老猫”不论是其本人,还是他所做的公益都属于在社会、特别是在网上毁誉参半的。这种双重争议性值得人们的关注和思考,能够让我们更深入地挖掘他的行为和理念,从而较为理性客观地展现出错综复杂的矛盾实质。

关于他本人的争议主要是:为了救助猫而花光积蓄、舍弃事业、无法兼顾好家庭究竟值不值得,应不应该?猫作为动物,毕竟是不应该凌驾于人之上的。而“老猫”此前在为公益事业付出的同时,对家庭无法很好的照料,让妻子觉得无望,60多岁的母亲也要跟着“受苦”,这在很多人看来是“本末倒置”的。另外,也有人质疑“把救助猫的精力和财力拿来救人岂不是更好?”这就涉及到怎么看待救助流浪动物的公益事业了。

关于他的救助流浪猫的公益行为同样主要有两方面质疑:第一,他以商业经营方式维持猫站的运营。老猫他在淘宝开了网店,在南湖开了猫网医院,并将继续加快其商业步伐。他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因为他说自己是个理性的人,相比其他公益爱心人士凭着一腔热血、倾家荡产做好事,到头来无法长期发展,沦为昙花一现的牺牲品,他更注重“公益事业的可持续性”。他认为,仅仅靠慈善来救助流浪动物,资金方面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大规模、长时间地做公益,必须要“商业”“公益”一把抓。而商业化并不代表公益性质变味,只是作为帮助公益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手段。指责他这一点的人在对公益事业的运行理念上是截然对立的,他们预设了公益的前提就是只能“靠热心人士捐款,不应与任何商业行为挂钩”的被动等待。他们甚至还因此对老猫进行肆意揣测和人身攻击,认为老猫这种商业模式是为了一己私利,骗取善款。第二,他对难以救治的猫采取安乐死,他解释是因为从现实条件考虑,放弃一只重病猫治疗的费用可以供大量其他伤残猫咪进行治疗,在他们现在本就资金并不充裕的时候,成本更合算。而且猫咪重病的时候本就生不如死,采取安乐死也能减少它们的痛苦。反对者看来他是在剥夺猫的生命,而他作为公益人士没有这种权力。

通过镜头的记录,我们可以更好的还原猫站、猫网医院的真实景象,看看老猫和那些工作人员对待猫的态度如何,流浪猫和残疾猫被他收养之后的状况如何。我们可以去到老猫家里拜访,还原他的生活环境,看看是否真如一些人所说“做公益谋取私利,赚的盆满钵满”。通过对老猫、工作人员、老猫家人以及来猫站看猫的爱心人士进行采访,深入了解多方想法。

 

另外,“老猫”本身就有一定知名度,他多次上过新闻,被广泛关注。他自己在QQ上还开了15个可供爱猫人士交流的大群,具有一定影响力。在网上可以搜到相关的多篇报道《“武汉公益人士“老猫”和他的猫们”》,《武汉"老猫"5年养1500只猫 "喵星人"盼望有个家》,《救治流浪猫人财两空 本报记者对话武汉“老猫》等等。所以该选题体现了社会关注点,表现出对人文、对社会的深度观察。同时也契合了人们的心理,巧妙借助其本人及猫站的知名度来为节目增加吸引度。

 

总结来说,此选题由于人物本身的影响力在受众关注度上具有先天优势,而节目所要体现的二重矛盾性和争议又扩展了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能够引发人们对老猫本人、对公益事业的深层次思考,具有广泛意义。值得一提的是,老猫本人的高学历以及教师经历使其在谈吐和表达上非常自然顺畅,让我们的采访能够高效进行。

 

三.中心思想

 

l  在救助动物的公益事业和生活、家庭无法回避的物质需求之间矛盾如何看待和化解。(个人和社会)

l  探讨公益事业的发展模式能否多元化,商业化。(公益模式)

l  对“公益是否意味着个人的绝对牺牲和绝对无私,投身公益事业是否就不能过上较好的物质生活”问题的追问。(反思整个社会理念)

 

四.创作思路

本片线索清晰,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共分为三大段落。

 

开头先是通过救助站里各个猫嬉戏玩耍生活的空镜的记录,来展现老猫救助站的情形。给人一开始就传达一种温馨的感觉,虽然这些猫很多都有残疾,但是它们却生活得很快乐。从而让观众既感动而好奇。同时我们的解说对这个场面背后做一个解读--这些流浪猫之所以这么幸福,是因为我们的主角“老猫”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于是接下来就是老猫的一个自白“这个救助站产生的原因”。

解说继续介绍这个猫站其实是老猫自己的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并且很详细地描绘了猫站里猫咪平常的生活,进一步让观众了解流浪猫被救助后的状况。在解说的末尾谈到“老猫说他喜欢让别人看到这些流浪猫现在快乐的生活,而不是展示它们有多悲惨。”传递了老猫对待公益的一种观念,下面一段自然又是他来自白为什么很多其他救助组织“展示悲惨”,而他却“展示快乐”,观念背后的差异使得片子开始有深度。

猫站的猫是可以被领养走的,这是其救助站的很大一个职能。于是下面接下来就展现老猫在“领养”上是如何做到专业、是怎么一种机制的。

 

猫站介绍完了就是介绍猫网医院,运用了大量猫网的画面,镜头信息量很大。先是由老猫来介绍建立猫网医院的意图,再是通过细节、过程的刻画,给观众带来关于该医院感性的认识。比如大量护士照顾猫咪的镜头,让人倍感温馨,特别是一段拍摄的护士打电话的场面,更能真实表现猫网所提供的服务。给片子也带来变化。

 

最后一部分则是着重挖掘老猫的个人理念,突出关于老猫身上的争议。这些争议既是他个人身上的,同时更反映的是整个社会观念,引发对社会的反思。一方面是公益组织的商业化道路是否可行,另一方面是做公益的个人是否必须为了公益事业完全牺牲“小我”,毫不利己。结尾的时候是老猫对公益界也是对社会的肺腑之言,非常有启发意义。他说“看到那些救助的猫生活的开心,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话语朴实而又深刻,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