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电视新闻专题《留学华中大》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点击次数:

电视新闻专题《留学华中大》( 区睿 张旋 廖楚瑜 卢伟 李曦瑶 )

导演阐释

  在选题阶段,我们组的每个成员都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针对选题进行阐释。根据选题的可操作性和可看性,我们进行了第一轮投票,初步确定的方案由两个,一个是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另一个是走进幼儿园关注自闭症儿童和残障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两个选题各有利弊:从纪录片题材的选题特性上看,选题一同时兼具了时代性和新鲜性,选题二将复杂性和人文性囊括其中,平分秋色;从深度挖掘上看,我们认为第二个选题略胜一筹,但拍摄这一题材的纪录片千千万,要想别出心裁、推陈出新,也并非易事。最终,综合趣味性和可操作性等诸多因素来看,我们将方案一作为第一选题, 将方案二作为候选选题。

接下来的问题是,选题确定了,但如何选择切入点呢?与逐渐冷却的出国热相比,外国学生来华留学的人数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快速增长的趋势。2012年教育部预测,到2020年全国当年外国留学人员数量达到50万,我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学生流动目的地国家。来华留学热让我们关注到,不同肤色的学生在中国各大高校里共同学习和生活的现象愈来愈普遍,而我们对他们真正了解吗?在同一个大学里他们又过着怎样不一样的生活?在文化背景迥异的情况下他们是否能融入我们的生活?他们对我们又有怎样的看法?

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选题的切入点设定为“中外文化交流差异在留学生校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计划采访一位拥有2年及以上留学经验的外籍留学生和一位留学新生,或者一位会说中文的留学生配对一位不会说中文的留学生,突出对比不同的适应情况

现实与设想具有很大的差距。直到找到拍摄对象、与他们沟通交流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他们的生活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丰富多彩”,如果按这个切入点进行拍摄,最终的效果会比我们预期的效果“脆弱”很多,整个纪录片也许流于表面,缺乏深度的力量。当我们感到茫然无措的时候,留学生办公室的兰行行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弥足珍贵的建议,他希望我们不要局限于琐碎的提问(我们将选题方案和采访提纲一并提交到他的办公桌上),将选题方案的内涵和意义进一步提升。

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和中国国家形象问题一直广受学界关注,我们新闻学院张院长最近就在开展与此相关的课题研究。来华留学是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具体体现,而动因,是研究外国学生来华留学时不可忽略的要素之一。

为什么要来中国?这是我们不曾了解过,也十分好奇的话题。我们并不是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闲聊时每当讨论留学生这个话题,我们心中都免不了产生这样的疑惑:为什么选择来中国留学?而在采访兰老师的过程中,我们被告知,除了少部分学中文的留学生以外,在我校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来华留学生的专业课程都是全英文授课。于此,问题进一步深入:既然都是英文授课,为什么留学生选择了中国而非母语就是英语的欧美国家呢?

在专访和跟拍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解释,有些回答甚至超乎我们任何一个人的想象。问题在实践的过程中得到解答,让我们知道了以往不曾了解的事情,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因为从观众的角度说,我们的选题是能吸引观众的,而我们的片子是能满足观众的好奇心的。

    在进一步修改选题、完善方案的过程中,我们也改变了此前一些方向上的设定。比如之前我们希望片子不要局限于华科,能把视角拓展到全国,做一期具有普遍意义的节目;修改之后,我们将这期节目定义为华科校园电视台的一期节目,这不代表我们拍摄(调查)的内容就丧失了普遍性,华中大作为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在独具特殊性的同时,也具有将个体事件深度研究、广泛探讨的意义。

   

   节目名称及意义解读

    ①节目名称:留学华中大(Here I Am)

    ②意义解读:留学生在华中科技大学的生活、学习情况,提取核心词和概念元素。

留学

  

    节目制作背景

    《2011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 总数突破29万人》(教育部)

    来华留学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来华留学工作,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保障来华留学规模稳步扩大,学生结构不断优化,生源国别日益多元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1年,全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首次突破29万人,共有来自194个国家和地区的292,611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66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它教学机构中学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生源国家和地区数、我国接收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人数四项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新高。

  与2010年相比,2011年来华留学生总人数增长27,521名,同比增长10.38%。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增加了3,297名,达25,687名,同比增长14.73%;自费生增长24,224名,达266,924名,同比增长9.98%。来华留学生来源国家和地区数与去年持平,接收留学生单位增加了40所。

  按洲别统计,来自亚洲的留学生人数占首位,计187,871名,占全年来华留学生总数的64.21%;欧洲为47,271名,占16.15%;美洲为32,333名,占11.05%;非洲为20,744名,占7.09%;大洋洲为4,392名,占1.50%。从增幅上看,来自非洲和美洲留学生人数增长显著,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46%和18.75%。

  按国别统计,来华留学生人数名列前10位的国家是韩国62,442人,美国23,292人,日本17,961人,泰国14,145人,越南13,549人,俄罗斯13,340人,印度尼西亚10,957人,印度9,370人,巴基斯坦8,516人和哈萨克斯坦8,287人。此外,来华留学生人数超过5000名的国家还有法国(7,592名)、蒙古(7,112名)和德国(5,451名)。

  按留学生类别统计,学历生118,837名,占来华生总人数的40.61%,同比增长10.62%,高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增长速度。其中专科生和本科生88,461人,占学历生总数74.44%;硕士研究生23,453人,占19.74%;博士研究生6,923人,占5.83%。非学历生173,774名,占来华总人数的59.39%。

  今后,教育部将继续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切实落实《留学中国计划》,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环境,注重规范管理,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争取到2020年全国当年外国留学人员数量达到50万,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学生流动目的地国家。

 

    

   文化背景

中国国际形象传播/中国对外文化传播/中西文化交流

 

   节目受众分析

    ①从华中科技大学校园电视台的定位上说,本期节目的受众主体为华中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

    ②从本期节目的内容上说,本期节目的受众也包括武汉市、湖北省以及全国的海外留学生,并且辐射到从事留学生相关工作的人员。

 

   节目主要内容

   (1)主题

此期节目主要采用访谈、街采等方式,调查留学生选择留学中国、留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动因,并通过记录他们在食宿、人际交往、学术研究、社团或团体活动等校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展现他们在华留学的真切感受。

   (2)切入点

    中外文化交流差异在留学生校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社团活动)

   (3)节目类型及表现手法

①节目类型:电视纪录片

②表现手法:以访问式的专访为主,结合真实电影式的跟拍记录

   (4)形式

    ① 时长:15分钟~20分钟

    ②形式:2分钟街采+10分钟纪录片+5分钟访谈(纪录片与访谈交叉进行)

    ③风格:兼具轻松趣味与高品位的文化内涵

    ④主要采访对象:一位在华科生活了8个月的韩国交换生(朴敏熙,女)+一位今年8月来华攻读硕士学位的罗马尼亚人(陆兰德,男)+一位通过政府交流项目到华科新闻学院学习传播学的泰国博士(马雪怡,女)+一位来自意大利的管理学博士(路本,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