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记者节 人物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宋佳                   学号:U201117081

专业:新闻学                 班级:新闻1102

版面预设主题: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18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10.25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11.1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11.8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11.15

划分版面布局。

11.22

稿件配置。

12.6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12.13

拼版。

12.20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12.27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排版手记

 

总体来说,因为对软件的应用经验不够丰富,许多预期的设想未能完成,一些版面效果也未能达到,对于本次作业的最终效果,我不是十分满意,给自己一个平均分吧,期待在日后的摸索中进一步发掘软件功效,达到最优视觉呈现。

 

工作过程:拿到“记者节”题目时,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做战地记者专题。因为我虽然本人是个女生,但在创作的时候,所使用的视角及创意方式,都带有一定男性色彩,因而战地记者成为了我最先想到,也最感兴趣、最渴望的专题。但在操作过程中,我发现这个题材的时新性与接近性都比较差,取材很难,能够比较轻易拿到的资料都是历史性的、国外记者所占比例大的材料,拿米做饭,这些原材料的性质决定了战地记者作为单一主题,并不太适合作为记者节这一天推出的专题,而更适合作为杂志的稿件。

 

通过多方查阅,我找到了某网媒在几年前做的战地记者图片专题,题目是“我是个没有枪的士兵”。这给了我很大启发,因为不仅仅是战地记者,所有的记者都是不拿枪的战士,战斗在各个我们可视的与不可视的战场,若非说他们有枪,那便是以笔为枪,直指正义。

 

确定了“我是个战士,以笔为枪”这个题目,接下来就是着手搜集资料。因为是以搜集的资料排版,局限性很好,很难找到刚刚好合适的稿件,自己采写的话时间精力又紧缺,无奈之下我将专题退了一步,由“我是个战士,以笔为枪”扩大到整个记者行业人物的采写,一方面使得取材空间更为广泛,另一方面,也使得版面组稿的角度更加多元,选稿的难度降低,能够把握在能力范围内,避免能力勉强、过分牵强导致的不必要的失误。

 

体会反思:整个排版的过程我还是比较享受的。从一开始在草稿纸上手绘版面,到方正飞腾排版,再到最后细修,整个过程没有出现重大失误,而第一次排版,有几处刻意为之的地方,不知是否正确,简要阐述之,望大手指点。

 

版面用色:本准备用三色,灰米蓝,呈现一种稳定、扎顺的感觉,但由于进度较紧,三色的后期微调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只能舍弃米色,取灰蓝二色,进行搭配,仅将米色小范围使用,且不易察觉。总体感觉凝练,比较高端洋气。

 

板块穿插:凭感觉进行的图文粘连,有关联性的图文贴合紧凑,有关联性的稿件进行穿插。总体上对穿插效果比较满意,穿插紧实不松散,版块呈整体呈现,重心稳定,重点突出,有视觉引导作用,版面视线有流动感。版块与版块间的区分以线条、字体、底纹区分,具有变化。通过改变字体、底纹等,调和重点。

 

失误之处:因为电脑软件兼容性的问题,直到作业提交的前两天,才多方求助,将方正飞腾软件安装成功。而电脑本身photoshop软件的bug,也影响到了后期转JPEG格式的效果,原本在飞腾软件中良好呈现的报宋体正文,在输出JPEG后转变为一种奇怪而欠美观的字体,使得最终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版面的上半部分略重,若将人物照片进一步淡化处理,减轻上半版的重量,效果将会更好。(或者右下角加一两句反白文字/广告,平衡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