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创新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我院“小梅兰芳”洪峰获评中国京剧十大名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点击次数:

我院“小梅兰芳”洪峰获评中国京剧十大名票

2012/11/05

作者:新闻学院      

 

凤眼漾波,青眉微颤。在第十一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上,洪峰旦角扮相,凭借着一曲《西施》,荣登新一届“十大名票”。新闻学院09级本科生洪峰,是校园里的“名伶”,主攻梅派青衣,被称为“小梅兰芳”。现在,90后大男孩洪峰也终于将自己的男旦梦推上了全国最高京剧票友竞技舞台。


“一开始参加比赛,觉得只要尽力就行,至于奖项名次则完全抛在脑后,单纯地把比赛当成一次学习机会”,洪峰感慨道。在比赛的准备期间,打磨唱腔,练习身段就成了他的主要任务。参加比赛的一位选手因在舞台上的一个小失误,现场观众在台下起哄议论,这一幕给他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天津的戏迷都太懂戏了,台上的表演不能有半点差错”,上场前,洪峰与同伴王栖寒互相打气,在决赛中以拿手戏《西施》惊艳全场,斩获“十大名票”称号。


“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由国家文化部社文司、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等主办,有着“全国最高的京剧票友竞技舞台”之称。决赛在中国大剧院举行,颁奖晚会将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进行播放。在来自海内外的3000余参赛者中,最终进入决赛有69人,其中青年学生参赛者3人。洪峰也成为了本届“十大名票”中唯一一位青年学生。
    2009年,洪峰考入我校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传播系,出于对戏曲的热爱和浓厚的兴趣,没有任何专业戏曲学习经历的他,于2010年初加入了我校社团联合会京剧队,从此开始他的“京剧之旅”。因其嗓音、外貌等自身条件适合学习旦角,这样,洪峰被京剧队老师推荐学习京剧梅(兰芳)派艺术。经过三个月学习之后,洪峰在湖北省京剧院与我校共同举办的“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中第一次登台亮相,观众对于他的表演接连叫好,但是当他看完演出录像后,对自己舞台上的表现并不满意,这也更坚定了他学好京剧的决心。


“家里人很是反对,但京剧是我走不出的梦。”每次假期回家,家里人的态度都给了洪峰很大压力。在家人的观念里,戏曲不应是洪峰的选择,而学习旦角,也成了洪峰与家人最大的矛盾。尽管家人反对,洪峰却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京剧梦”,他都要栓上门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吊上一两段。开学后,洪峰也坚持在宿舍里练声。旦角扮相,水袖清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洪峰每次出场都能引发全场高潮,师生们口中的“小梅兰芳”,也一步步逐渐形成。


大学期间,洪峰积极参加着各种活动与演出。在迎新晚会、校园文化节、戏曲比赛等大型活动中,洪峰的扮相与演唱总能惊艳全场。2011年11月,洪峰就曾凭借《西施》获得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最佳表演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今年6月,他又斩获第十一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湖北赛区“双十佳票友”称号;7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青年组一等奖;10月,荣获第十一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一等奖和新秀奖,获“中国京剧十大名票”称号。


“加倍努力,戒骄戒躁”,比赛结束后从天津回到学校,即将毕业的洪峰又写下了新的“座右铭”,激励自己在“走不出的京剧梦”里不断地走下去。

上一主题:新闻环境两院暑期社会实践联合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主题: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