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记者维权 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孙寒霜                 学号:U201117152

专业:新闻学                 班级:1101

版面预设主题:记者节——记者维权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18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ü

1025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ü

111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ü

118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ü

1115

划分版面布局。

ü

1122

稿件配置。

ü

1129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ü

125

拼版。

ü

1212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ü

1219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ü

 

排版心得

我在排版之前先定位了我的报纸,是有深度、有思想性、严谨的报纸,在板式设计上我对我的报纸的期望风格是传统的、经典的,主要以红黑灰三种颜色为主。从定位出发,我找了记者维权这个比较严肃的主题。

排版时我最先遇到的问题,也是烦恼了我整个排版过程的问题就是字体了,我安装的方正飞腾软件只有一种字体,而且飞腾的字体和电脑里的字体包不通用,因此我用飞腾直接排字的话只能用一种字体。于是,我的报眉,以及所有的文章标题,都是先用ps制作成图片,再排到我的飞腾文件里的。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感叹,我用OfficeAdobe的软件,字体都能和我电脑里的字体兼容,也可以和我加的字体包兼容,但是方正飞腾就不能兼容,缺少人性化,因此我觉得国产的软件还是没办法和国外的比。

找不到新闻图片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好因为我的报纸风格就是多文字少图片的,所以我只找了三张图片,都不是新闻图片。第一张将图片调成黑白后再把标题加上去,这就是我头版的标题了;第二张是个人像,作为评论专栏里评论着的头像;第三张是法律书和锤子,代表公平正义。

排版最难的就是怎么有机组合这六篇稿子了。其实我最先找到的是5篇,两篇长稿、两篇评论、一篇消息,那样刚刚可以排成对角对称式,看起来很舒服。但是之后仔细看了要求后,我发现需要排6篇稿子,我就删减了那篇“记者维权,行为艺术”,然后将“法律应维护记者权益”那篇图片缩小,才空出来一小块地方,但是那一小块地方又不能放一整篇稿子。我就找了一篇媒体人为记者节作的赋,但是字还是多,只好将“全文引用”改为“节选”。这样改动后的效果就没有之前那么好了,这也是这次作业最大的遗憾了。

我排完所有版后以为差不多可以完成了,结果发现方正飞腾是不能直接保存为图片的,同学推荐的先排成eps再用ps打开的方法我试了一下也不成功。于是我花了3个小时摸索钻研,试了好几种方法,最后才成功将我的作品转换成了jpg格式。

反思一下我做作业的过程遇到那么多阻碍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我对方正飞腾这个软件不熟,用惯了OfficeAdobe,觉得飞腾用起来很不舒服。我开始做作业以前,觉得排版应该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是一开始做才发现这个软件和我平时用的wordppt等完全不同,很多技巧要先学起来,又没有足够的学习时间,才导致我做的时候几乎所有跟美工有关的内容都是先用PS再用飞腾的。所以到最后,花了将近15个小时,也没有做出我想要的效果来。

不过,当我最后将版面转换成jpg格式打开来看的时候,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虽然我各种不满意,但它还是挺像一个报纸的版面的,而且总体的风格也达到了我的预想,作为初学者,我觉得也算及格了吧。


上一主题:“战地玫瑰”人物简介

下一主题: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