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战地玫瑰”人物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万紫千                 学号:U201117097

专业:新闻学(评论方向)     班级:1101

版面预设主题:HEROINE(战地女记者)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划分版面布局。


稿件配置。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拼版。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报纸版面设计手记

                       万紫千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第一次排版。

连续三天熬夜面对电脑,经过不断的尝试与研究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次版面设计。看到最后的成品,心情一下子明亮开来。虽然版面比较青涩,还有很多细小的瑕疵,但是通过这次排版,我收获了一门技术,也收获了成功与满足感。

在实践方正飞腾软件前,我就在思考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主题。围绕记者节,我延伸出许多想法。由于自己有出国的打算,搜罗过世界各地知名大学传媒专业的资料,最开始想围绕世界名校的新闻学院做一个版面,如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等,说说同龄人的大学梦。但在我将资料整理好后,才意识到这不像一个报纸专题,倒有些学校简介的感觉。后来,又想了一些改进的办法,但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切入口。

最后将主题定为战地女记者(Heroine)是因为自己打小就崇拜这个群体,“女记者”和“战地”这两个元素都十分吸引人,交融在一起更是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我渴望去了解她们,渴望知晓她们背后的故事。

针对这个主题,我尝试了两次的版面设计。

最开始的工作是收集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我找了五个最有代表性的战地女记者,搜集了许多评论这个群体的文章。然后去粗取精,将搜集到的文字进行删减和适当的调整,大致估计了版面字数,我将每个人物介绍控制到600字以内。接着找寻并下载图片,一种是和战地女记者有关的人物图片,另一种是从PS图库中选取版面可能用到的矢量图片。这里开始暗自庆幸自己好在还懂得使用PS

我在网上看了许多优秀版面设计的案例,将自己特别欣赏与喜爱的版面进行下载,共同存在一个文件夹里,当资料搜集完,我便把这些收藏的版面一一进行研究。毕竟是第一次排版,我需要出彩的设计刺激我的视觉和神经,最终引发我的灵感。

由于我特别喜爱国外的瘦报版面,第一次尝试,我将五个人物介绍通过五个细长的文字栏进行了呈现。同时,运用PS的矢量素材对版面进行了润色。第一次的排版主要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个人的习惯,我讨厌“拖延症”,希望一件事情能够快速有效的完成,特别是对于版面设计,我觉得如果当排版完成一半或者一大半后爬上床睡觉,我肯定睡不着,而且思路也会被打断,所以我的第一次排版在深夜两点半结束。

对于第一次排版后呈现的效果,自己起初觉得没有多大问题,仔细研究后,发现版面比较单调,虽然整体还行,但是没有很大特色。这时候,我在网上找到一个十分带感的平面设计,板式比较活泼,细看后会发现它是由箭头组成的板式。

以这个板式的创意为出发点,经过我自己的加工和润色,最终设计出现在的最终版。之后我又调整了自己的稿件选取,使其更加多元化,然后进行排版。当排版完成后,我重复检查了几遍,如字体大小、排列位置等。整个版面本来准备加些色彩,但是尝试了红色、蓝色等颜色后,总是觉得还不如黑白色调。而且我十分喜欢英国早期的报纸,整版的铅字文,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做新闻。

通过这次排版,我发现,报纸版面设计是一个超级费时费力的事情,短短几天时间,脑细胞不知道牺牲了多少。由于排版需要谨慎细心,任何细节问题最后都会被无限放大,比如一条线画得直不直,两边是否对称等等,眼睛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神经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生理心理上都是巨大的煎熬。好在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看到最后的成品,那一刻的放松与喜悦无限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