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11.8记者节 讲讲我们自己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范希蕊                 学号:U201217231

专业:新闻学                 班级:新闻1202

版面预设主题:记者节——讲讲我们自己的故事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15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10.22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10.29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11.5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11.12

划分版面布局。

11.19

稿件配置。

12.3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12.10

拼版。

12.17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12.24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排版手记

在实验之前,我一直在想这个版面要以什么为主题,在网上搜索了一些稿件,也参考了一些专题之后,决定以“记者节,讲讲我们自己的故事”为主题。确定主题之后就开始搜索稿件,最后选取了三位记者讲述自己工作的短稿件和两篇记者对业界现象的思考的长稿。

第一次实验的时候对版面的整体没有什么想法,就先将这五篇稿件都排了进去,依据长短大致排列了一下,并配上了三幅图片,做了一个相对传统一些的版面,但是看起来比较空洞,也比较单调。

考虑到选取的稿件新闻性并不强,基本以故事或者记者个人的感悟性的文章为主,所以我决定改变思路,做一个更加活泼的,视觉效果强烈一些的版面。

在老师提到SND之后,我回去搜索了SND的一些获奖作品,并从中获得了一些启发,另外在上课过程中,老师展示的对称型的版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所以自己在排版过程中,也想尽量做到对称。于是做了第二个版面。

我将版面分为五栏,前四栏栏宽相等,第五栏稍宽,大体上将版面分为了两个部分。左边部分我放了一个沿对角线横贯整个版面的图形,将这一块再隔成左上和右下两个部分,左上放一段短的编者按,右下放置两篇稿件。第五栏放置剩余的三篇稿件。

在确定整体的分布之后,我就开始排入稿件和图片,但是,我发现,《愿拳头不再无端对准笔头》和《记者节,给尊严一个交待》这两篇评论性的长稿字数相当,在尝试了很多种排版方式之后发现将两篇这样的稿件原封不动排进版面十分困难,于是我着手缩减其中一篇的长度,但仔细研究之后感觉文章内容不太好删,最后我选择了另一篇较短的稿件替代了原来的《愿拳头……》,使得版面右边部分呈现一种三角形的形状,既契合对角线的图片,也和左上角形成对称。同时我给选取的稿件分了三个小标题:还原记者本色、捍卫记者权益、大众眼中的记者。

第五栏原本选了三篇同一主题的短稿,但在最后的排版过程中,版面的右边文字太多,显得不太平衡,为了平衡整个版面,我删掉了其中的一篇,在右下角放了一张图片,同时也与左上角的图片对称。

版头是我自己制作的,左边使用了一个印痕的图案,方向上和版面中的对角线相反,形成一种交叉,右边放了一只鹰的图案,同时左下角放了一个同样风格的图案,也为了版面更加对称。

反思:

对这个版面我自己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尤其是今天上课听完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经验之后,我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主题太宽泛,太过于注重版面的样式而忽略了内容,另外版面上看起来也有点过于鲜艳,装饰性质的图案占的面积过大。在下一次作业中,我一定要改正这些问题,选择更加明确的主题和更加契合主题的稿件,争取制作出更好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