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持续关注记者被抓 中国记协发表声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魏珂                       学号:U201117096

专业:新闻学                       班级:新闻学1102

版面预设主题:记者节特刊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18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10.25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11.1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11.8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11.15

划分版面布局。

11.22

稿件配置。

12.6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12.13

拼版。

12.20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12.27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排版手记

     选材:这次规定的主题是记者节,对于主题一开始没有太清晰的概念,只觉得把跟记者有关的新闻或评论排进去就好,但思考再三,如果主题不明显,整个版面看起来就像一团散沙,没有相互呼应,看起来很乏味。因此除了报眼选择用“记者的由来”这一普及型的小短文,其他文章的主题都定在对记者的生存状况和权益保护上。头条是最近发生的新快报记者被拘事件(《持续关注记者被抓,中国记协发表声明》),虽然该记者又被曝出确实收受过贿赂,但仅以这一事件为例,谈及近年来被非法刑拘的记者,也是对记者目前生存处境的一个反思。因为评论文章都比较长,所以只选取了两篇,分别是《记者节特别关注:谁来保护社会的良心》和《中国记者生存状态调查:经受行业转型的阵痛》,前者主要阐述了记者的生活和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后者则着重叙述了记者这一行业的转变及现状。从这几个角度对读者了解记者这个职业,进而理解这一职业有一定的帮助。

制作过程:之前只是大致看过一点婷婷老师的飞腾教程,自己的电脑也一直因为安装不太对,没能提前使用飞腾软件,因此周五的实验课是第一次接触这个软件,虽然不至于一头雾水,但操作确实还是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新闻,评论文章和图片在网上都比较好找,文章直接复制存成文本格式备用,图片与文章存在同一路径。我制作的版面是头版,所以还要制作报名,报眼等部分,报名直接使用文字输入,不知道是个人感觉问题或是其他,总觉得即使使用了最大的字号,标题还是显得有些小。接着按照各个文章的字数,大致划分了一下其所占位置,留出图片的位置。长篇的文章尝试了一下分栏的功能,感觉对美观的提升还挺大的。部分标题使用了底纹,让整个版面看起来不至于太过空白,不过有的底纹使用之后会让原本的字看不清,这一点不知如何解决。同时尝试了不规则文字框的做法,但偶尔无法弄出预想的图形。版面上是参考了某期《人民日报》海外版,另外头版的标题比较长,只能把字号调小,导致看起来不太显眼了。整体的操作没有太大的问题,基本流程也有了大致的印象。

    体会,反思:这次的选材上还是比较中庸,自己觉得缺乏新意,图片的选用上也多是图文无关,因此图片的可看性不强。其次,对软件的操作还是缺乏熟练度,图片裁剪和排版导出等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谢谢婷婷老师!)另外,软件应该还有许多功能没有使用过,很期待能一一尝试一下。不过通过这次实验课,了解了排版的大致程序,感觉十分新鲜有趣。但同时也感觉这还是项相当花时间和脑力的活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