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CCTV暗访记者的卧底生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  黄春惠                    学号:U201117101

专业:  新闻学                    班级:新闻1102

版面预设主题:卧底记者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18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10.25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11.1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11.8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11.15

划分版面布局。

11.22

稿件配置。

12.6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12.13

拼版。

12.20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12.27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实验手记

第一次用飞腾软件,第一次用专业的软件编报纸,第一次用专业的知识去构思一个版面的报纸......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就贡献给第一次的报纸编辑实验了。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飞腾这个高端专业的软件。实际用起来真的太不方便了。首先不能用鼠标的滚轮直接移动界面,而必须拉页面右侧的滚动条,实在不方便。接着就是选择方面的一些问题,点了“文字”的按钮,只能编辑文字,若要移动又必须按“选择箭头”按钮,实在不方便。最后就是字体问题,虽然安装软件的时候安装了一大堆的字体,但最后能用的只有黑体和宋体,其他的只是白占位置,实在不方便。当然,这也和我们用的是盗版有密切的关系。

编排报纸,必须要设定一个主题。当实验的大主题设在“记者”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记者现状,记者虽说是无冕之王,也有很多不能触碰的话题,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也有很多人对记者这个行业的不同看法。所以围绕这个主题,能展开很多不同的话题,还可以找到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关于记者的辛酸。但后来想到记者现状这个主题有点过大过泛,即使每一个所想到的方面都找一篇文章,还是显得比较空泛,于是就想把主题设小点,把焦点主要聚焦在记者其中一个分支上,卧底记者。在新闻伦理法制课上,老师有提到如今的记者不管新闻事实是否必须用到暗访这种方式,就直接运用暗访的方法去采访。但如今这种采访方式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受众的猎奇心理,用类似揭秘的方式讲事实呈现于人前。面对这种现象,可以做一个专栏,于是我所找的资料里面,一共有5篇,一篇是评论、一篇是一个名叫石野的记者的采访稿以及各大网友对他发表的评论、一篇是cctv暗访者的经历,最后一篇是各界人士对暗访的看法,希望对引起大众对真正的深入敌穴把最秘密的新闻事实展现于众的记者的关注,同时也让大家对现今这种为了吸引眼球而滥用暗访方式采访的现象的反思和规范。

在编排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首先,对整个版面编排整体把握不足够,也许是经验、创意不足,整个版面编排都是传统的编排,四四方方的设计,中规中矩。然后是图片的选取,因为网上很多图片感觉都不是很适合新闻稿,就必须用ps进行二次加工,比如调色、抠图等,因为图片必须与新闻稿密切关联。接着就是字体的问题,因为飞腾中很多字体显示不出来,只能在ps上先把字体弄好,保存成图片格式,再导进飞腾中,但用这种方法还是有一定缺陷的。因为是图片格式,所以字体的位置已经固定好,字号大小什么的都已经无法更改,所以在ps上弄时,一定要考虑到字体、字号,以及整个图片的大小,所以到了后面,我直接就按着标题字数的多少去设置画布的大小,以保证留白的地方不会太多。

最后谈一下自己的感悟吧!报纸的编排工作真的很艰辛,平时我们只是作为一个阅读者去看,带着专业的欣赏水平去读一份报纸,即使一点瑕疵都会大肆批评,但其实里面也许凝结了很多专业编排人员的心血,虽然我们不能忍受错误,但也要对这些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肯定和赞扬。

希望再后几次的作业和实验中,能够对飞腾这个高端软件的操作越来越熟练,希望也能在实际编排中多开动创意思维,想到一些不一样的编排方式,做好出一些有创意的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