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关于记者被抓事件的访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       李映潼                学号:U201117078

专业:       新闻                  班级:新闻1102

版面预设主题:你所不了解的记者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18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10.25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11.1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11.8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11.15

划分版面布局。

11.22

稿件配置。

12.6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12.13

拼版。

12.20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12.27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排版手记

第一次排版,由于不熟练,磕磕绊绊好几天才完成。

一开始,对着老师的福利文档,把大致的功能都熟悉了一遍,觉得没什么难的,心里一下放松了警惕。然后就修整了几天才开始构想版面的编排,头脑风暴了一阵觉得构想不错,美滋滋的,却不知道,真正下手是一件比想象困难的多得多的事情。

不过,总算开始动工了,首先做了个报头,“记者节周刊”,在课上课下看的一些喜欢的报纸风格印在脑中。新京报,长江日报等,外国的华尔街日报和china daily都是我很喜欢的排版形式。所以有所借鉴,我也使用了新京报那种酒红色,觉得巨洋气。还另外用了蓝色,加以点缀。报纸的风格,就是简洁才好看。

我预先定的主题是“你所不了解的记者”,想为大家展现一些记者不为人知的一面,增进广大读者对记者这个群体的了解和理解。不过由于搜的资料太多,不小心就把报纸做成了一锅大杂汤。本来想着做成一锅丰富的大杂汤也是相当可口的,不过又一不小心糊了。最后只好用美工来做了补救。用一条栏线做分割和线索,从上向下浏览,依次是现状直击、释点和图片栏。以这种方式,避免了由于稿件涵盖宽泛导致的读者的混乱,也有利于整张报纸的关联性和统一格局的建构。“现状直击”是上面部分,一主要是记者朋友们的健康现状和生活压力,二是国内记者被抓的事件一览。这部分是紧紧相连的,记者的现状与记者所感受到的威胁是相关的,清楚地展现了记者们的生活状态。“释点”就是对这种现状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探析,所以以解释加视点的结合作为此栏的名称。这又与上面所阐述的“现状直击”密不可分。最下面的图片栏因为是一时兴起所以虽然不那么合整个报纸的主题,但最后也还是没有删去。大体也是可以给读者展现一部分的记者的背后的。这次除了图片栏中的照片之外,只选用了一张图片。图片与文章相关程度不是太高,但是为了不那么单调,所以加了一张图,选用的也是主色调——蓝色。

由于一开始没有仔细地研读福利以及没有计算文章的字数就开始排入文字,对后来造成的惨剧埋下了伏笔。在我以为自己已经完工的时候,经室友提醒,发现自己在版面设置时忘记设置成四开,导致最后文字完全溢出了,不得不重新编排,又要删节文字,调整版面,浪费了很多精力。

其实很喜欢疏朗的风格,还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文字太多排不入,可是那些很好的文章也舍不得给它大动手脚,就只好缩小它们各自的居住空间了。从最后成品的整体效果来看,还是略符我意的。

这次排版后,总结出:不管在选题,还是美工方面,还有待加强。内容与形式结合得良好,才能产出协调大气的版面。既有深度又能做到赏心悦目,可读性就大大增强了。另外,在排版前要算好大致需要的文章篇幅,否则对之后排版是极为不利的。


上一主题:驻华外国记者

下一主题:CCTV暗访记者的卧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