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驻华外国记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吴思                   学号:U201117087

专业:新闻学                 班级:新闻1102

版面预设主题:记者节——驻华外国记者

 

一,实验要求:

实验总学时:40课时

通过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并将《报纸编辑》课程中有关版面设计编排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到电子排版中,最终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的设计和制作。

二,实验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北大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知识,并个别答疑。

2 每人一机,进行电子排版实验练习。

3 根据《新闻编辑》的教学安排,每个学生自己选择版面选题,并根据选题组织材料。

要求每个版大小为4开,版面语言要丰富多彩。至少包括1个集纳或者专栏,3张图片, 3种以上的字体,3种以上的标题形式,6篇左右的文字稿。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2013.10.18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2013.10.25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2013.11.1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2013.11.8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2013.11.15

划分版面布局。

2013.11.22

稿件配置。

2013.12.6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2013.12.13

拼版。

2013.12.20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2013.12.27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排版手记

新闻1102 吴思 U201117087

一、创意思路

1、   主题选择

谈到记者节,一闪入脑海的是记者的生存状况、新媒体与纸媒的对战、战地女记者这样的主题。顿时感觉思想僵化了,无法想出更多更有外延和内涵的主题。在还在苦恼主题的时候,上课时周老师介绍上一届学长学姐所做的版面主题,有关于记者出路的,有关于实习记者的,还有关于记者的某一时刻的。突然觉得豁然开朗,思路打开之后,觉得不仅可以从某个记者群体,也可以定一个比较宽泛的外延,然后切合记者这个群体。

放开眼光之后,某天无意间浏览网页的时候,看见讲两会期间外国记者的数量逐渐增多,突然联想到实习的时候帮助老师做的一个组稿,关于“洋医生”中国“淘金记”。这一下子就想到可以做一个关于“洋记者”在中国的主题。于是说,我的主题就定为“聚焦驻华外国记者”。

2、   版面创意

将主题确定之后,版面创意成为另一大难点。因为既希望有创意,也希望有自己的风格,所以找了好多好多优秀的版面设计来看。不论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欣赏之后发现,现在“读图时代”这个概念真的影响颇深。图片要切合整体风格,而且要简洁大方,整个版面不宜过于臃肿,在色彩的搭配上一定要统一色调,不能超过三种色系。

因为确定的主题是关于外国记者的,所以在版面上希望能够“洋气”一点,所以最后更偏向与简洁的外国的风格,比如说《卫报》、《纽约时报》的风格。在细节处理上,尽量希望能够细腻、让人感觉舒服。所以也参考借鉴了很多杂志的设计,比如说《商业周刊》、《第一财经周刊》、《外滩画报》等,这也和我平时比较喜欢这些杂志有关吧。

版面设计的是有一幅大的主图,配合通栏的大标题,然后穿插漫画,希望能够走一种低调奢华有内涵的路线,虽然后来做出来的效果有种微妙的可爱感。

二、制作过程

1、   软件操作学习

第一次接触方正飞腾就觉得自己智商不够用,特别是手特别笨,光安装就花了大半天,结果字体库还是只能用2个字体。按照操作流程设置字号、版心、基本栏,尝试画眉线,结果发现特别丑。想来,直接上手操作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把目光转向了先画版。

2、画版

虽然感觉画版是一个很古老的事情,但是真的操作之后,发现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在纸上画好版式,感觉不好的地方,进行修改。然后按照画好的版面排版效率比之前直接排版的效率高了好多。


1

因为选择的是准备做两个版面,所以在考虑两个版面的配合上,希望大风格统一,而在细节操作上面能够各有特色,以免过于呆板。第一个版面是主图为主,下面配一个人物漫画,再加上一篇主要文章。第二个版面分为六个部分,分别用数字区隔开来,在版面四周用三幅图片形成三角形的构图,在空白地方用大标题填补。整体效果出来希望是瘦瘦长长的,看的清文章的区隔,也不希望太过冗杂。

3、设计操作

因为方正飞腾软件里面只能选择两种字体,不够活泼明快,所以就使用photoshop软件来一张图、一张图的进行操作。将一些基本信息,如报纸的名字、版面信息,还有日期等用不同的字体表现,区隔开来。

因为第一个版面的主图的颜色是以棕色、黄色为主,所以整个的风格也是这两种颜色,不要太过跳跃。所以在两个版面的主标题颜色上也选择黄色、棕色、黑色,切合整体效果。在第二版面的区隔图片上,也使用的黄色小横条,在三张驻华外国记者时间表也选择的棕色为底色,统一色调。

photoshop将各个小细节部分设计完成之后,就按照版面的设计在方正飞腾上设计组合。进行调整之后,部分发排,再转成图片的格式。

4、修改

将其用photoshop导出来之后,仔细看版面,发现上下不对称,还有一些小细节上面不够细腻,于是再进行重新组合与修改。

 

三、心得体会

首先在主题挑选上,主题既要新颖又要切合主题,真真是让人头疼的一个东西。不过,这个很考验编辑的功力,而且这和我们之前所学的新闻报道策划又结合起来了,几门课程融会贯通。然后根据主题来确定整个版面式样、色彩、风格,这样才能有效率且有特色。

色彩的整体统筹一定要事前做好,在选择图片和制作标题的时候要和主题色协调一致。这次在色彩上选择了黄色、棕色、黑色,这三种主色调,整个版面就显得比较有主题,不跑偏。

在刚开始把图片放到方正飞腾里面之后,图片显示非常粗糙。不管是把图片调到多大尺寸,或者更改分辨率都无法得到清晰图片。然后百度了一下,发现是图片显示选择上,需要选择“精细显示”,点击这个选项之后,图片果然好多了,但是还是没有那么精细,不过也初步达成目的了。

这次一共花了3天,排出了两个自己比较满意的版面,希望下次,能够在字体的显示与细节上进步,多一点版式的变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