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版面

镜头里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点击次数:

1

《平面媒体编辑制作》实验报告

 

 

姓名:鲁军宜                       学号:U201116006

专业:新闻学                       班级:1102

版面预设主题:镜头里的责任——记者节摄影记者专版

 

实验日期

实验主题

实验报告

1023

熟悉软件基本知识,熟悉方正飞腾软件的排版环境

经过反复尝试我终于正确安装方正飞腾软件并学会了如何在软件里灌入文字和插入图片,在上实验课之前我花费了一个下午学会熟悉排版软件,为实验课做准备。

1023

练习基本排版命令

软件的操作还是比较容易上手,学会了基础操作。

1023

设计版面主题,查找所需素材。

确定了主题为“摄影记者”群体,并想主要用组照的形式来展示摄影记者的工作状态。

1023

对排版对象进行规划统筹。

在网上搜到了比较好的图片素材,并且把照片归为四大类。

1023

划分版面布局。

将版面划分为“寰宇掠影”、“历史纵横”、“新闻摄影记者群像”、“摄影记者二三话”等版面,并开始往里面填充内容。

1023

稿件配置。

找到了国内两位知名摄影记者的访谈录以及对照片的介绍(节选自一些文章)。

1027

稿件块或者文图块合并。

运用ps做了一些图片,并且把图文都归在一起展示了出来。

1027

拼版。

画线分块并且把每个版块的具体形式都做地更细化。

1027

润色文字,修订瑕疵。

两篇主稿我都删掉了一些与主题无关或关联不大的内容。并且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感想。

1028

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版面发排。

发排时因为我的ps版本有问题无法读取EPS格式的文件,调试了很久。后来在室友的电脑上才能打开。学会了发排的方法。

 

第一次报纸排版手记

我是个无论学什么东西都特别慢的人,而这次要用较短的时间在同时面对一大推作业的情况下弄清一个软件并且独立完成报纸版面编辑,对我来讲真的是废尽了心血。为了不在实验课的时候打乱仗笨手笨脚,我提前几天开始摸索这个软件,一整下午立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希望能完成从入门到熟练的过程。其实从安装软件开始我就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先是字体没有装进去,又遇到了和电脑不兼容等各种问题,后来终于还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装上了。

在接到“记者节专版”的题目时,我起初预想的切入点是很大的,就是聚焦整个记者群体。后来在老师的课上得到启发,觉得还是瞄准一个小的切口比较好发挥。因为比较倾向于用影像展现,觉得更具说服力,我选择了我平时较为陌生的一类人——摄影记者。

刚开始排版时脑海里并没有固定的板式,我下载了新京报的一期报纸电子版作为参考,希望能模仿它简洁干净的版面设计。这期报纸的文字部分比较多,并且文章聚合性强,和我预想的表现形式有些偏差,因此后来我就没有继续模仿了。只是参考了它的报头和颜色。说到版头,从线到用ps做字体都是一笔一划弄出来的,我还是觉得很奇怪,因为鼠标绘制线条误差很大,很多时候都对不齐。我勉强用近乎鼠绘的方式完成了报纸版面布局的划分,到现在仍然觉得自己的方法不对。

接着遇到的问题就是寻找合适的编排对象。在网上输入摄影记者的关键字,出来最多的是摄影记者招聘启事,对组稿没有帮助。后来我就开始从搜索照片开始。从一开始我就想清楚了,整版稿件的主角是摄影记者,并不是摄影记者镜头里的世界,因此我不打算把报纸做成知名摄影记者的作品展,而是要真实还原镜头里摄影记者工作的样子。后来搜到了一些关于两会时期记者的组照,两会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的记者,因为使命的重要性,也因为竞争的激烈度,还因为各类优秀记者齐齐亮相,我选择了这组照片。这些照片能深度反映平凡记者面对全国最严肃的政治盛会时的工作状态,他们在记录大会进展的同时,也被人记录着他们的一举一动,而不知不觉中他们的身影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特别选取了这类群体中的女摄影记者和老年摄影记者作为“靓丽巾帼”和“老当益壮”篇的主角,摄影设备很重,工作很辛苦,这两类群体展现出的敬业与执着是十分让人感动的。而另一组黑白照片,来自孙国明的镜头,更是放大了这种平凡细微的使命感中最神圣的责任与担当。这组群像就是有关两会记忆的,但却可以折射出摄影记者们所有美好的品质。

左边一栏我选取了两位世界著名的摄影记者生平简介及它们的成名作进行展示,这些老照片虽然已经模糊泛黄,但真实再现历史的作用却一点也没有被抹去。这更体现了“在现场”的重要性,面对重大历史事件,是错过还是把握,是新闻摄影记者走向成熟所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历史拾遗部分我选取了30年前的老照片和现在的对比,同为新华社的摄影记者,在30年中工作环境和使用设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通过这个小专栏传递出这样的想法,与时代保持同脉搏,引领潮流,也是新闻摄影记者必须做到的。

中间部分我选取了自己比较喜欢的两位摄影记者的访谈和小传,他们都是知名记者并且为新闻事业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他们对于新闻摄影有怎样的看法,他们的人生因为新闻摄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想让读者看到这些。在实际的编排中,因为稿件的字数太多我进行了大量删改,让我觉得文章的结构都快要被破坏了。现在已经排出来的版面我又觉得字数太多,显得很单调。算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在这次编排过程中,我付出了自己200%的努力,智商已经突破上限了,只能通过投入大量的时间去弥补智商的缺陷。我用的是最笨的方法,有时候一道工序要反复做好几次才能成型。自己的效率不高,学习软件的速度太慢不会举一反三,一开始没有对整个版面有全局性的构思只是排一点算一点,这些都是下次实验时要注意的。

  另外就是这次攻克的技术性难题还是挺多的,我也很高兴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去思考怎样解决困难。有一点还是没太搞清楚,我用ps做成的图片导入飞腾,会变得特别模糊,影响美观了。还有一个很深的体悟就是,中规中矩的版面很好做,但是要创新要特别就需要对各种软件的综合应用,尤其是结合ps完成各种修饰挺重要的。我的ps技术很差,这次初步尝试但效果不理想,但因为我是沉淀编辑部的美编之一,以后我会继续练习处理图片和文字,争取编排出更新颖更好看的报纸。


上一主题:回顾银幕上的报道形象

下一主题:驻华外国记者